嘉陵临海共结“山海情”

时间:2022-09-28 19:15 分享: 字号:

2021年4月,在中省市的统一部署下,嘉陵区与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正式建立结对关系,开展新一轮东西部协作。

携手以来,嘉陵、临海两地始终紧扣“嘉陵所需、临海所能”,围绕打造“五张金名片”要求,锚定产业协同、劳务输出、消费帮扶、数字化改革、专技人才交流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不断推动两地在经济、文化、社会等多层面交往、交流、交融,谱写了山海情深的东西部协作壮丽篇章。


20个协作项目全面启动

9月17日,嘉陵区安平中心卫生院门诊大楼及发热门诊项目建设现场传来阵阵吆喝声,数名电力工人正协同吊车进行变压器吊装作业。随着1台10千伏变压器的顺利安装到位,标志着该项目进入附属工程收尾阶段。“新建的大楼下个月就可以正式投入使用。”在施工现场查看进度的安平中心卫生院院长黄海军笑着说。

安平中心卫生院是嘉陵区在“十四五”期间建设的5个医疗卫生次中心之一,为安平及周边盐溪、龙岭、世阳等4个乡镇、15万余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安平中心卫生院原有的门诊住院楼建成时间久远,空间狭小,设施陈旧,已无法满足辖区及周边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去年嘉陵区将安平中心卫生院门诊大楼及发热门诊项目纳入东西部协作项目,安排项目资金1500万元,并通过其他方式筹集资金560万元,总投资2060万元新建1栋发热门诊楼和1栋门诊大楼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4300平方米,于去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建成投用后,将极大改善该院医疗服务环境和医疗功能配套,切实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东西部协作项目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在浙川东西协作共建示范产业园内同样上演着。目前,该项目室内精装修已完成90%、外立面幕墙玻璃安装已完成80%、景观绿化已完成90%,预计11月中旬交付投用。据了解,浙川产业园是在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背景下,由嘉陵区和临海市共同推动建设的一个创新平台,是集研发、办公、孵化、生产并配套商业、餐饮、娱乐、酒店、健身、商场等于一体的产业转移承接“新地标”。园区建成投用后,既是产业集群发展的平台,也是招商引资的载体,届时可招引100家企业入驻。

按照“嘉陵所需、临海所能”的原则,2021年,嘉陵区与临海市在东西部协作中,围绕产业培育、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实施协作项目11个,目前3个跨年度项目已完成预期进度,其他8个项目已全面完成。2022年计划投入协作帮扶资金3900万元,实施协作项目20个,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面启动实施。


16个就业帮扶车间建成见效

9月22日,在嘉陵区大通镇嘉豪光电有限公司的浙川东西部劳务协作就业帮扶车间内,一片忙碌的生产景象。检验室内,杜琼对照样板,拿着放大镜仔细检查手中的望远镜镜片是否达标。

“在这里上班,一个月能挣4000元左右,离家又近,方便照看父母和小孩,挣钱、顾家两不误。”杜琼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望远镜、放大镜、瞄准镜等光学仪器,产品除销往国内的浙江等地外,还远销国外,现有员工80余人。”嘉豪光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与金华市托普光学仪器有限公司结成帮扶关系,东西部劳务协作就业帮扶车间累计投入20余万元,用于公司的生产、研发及脱贫劳动力就业。

在嘉陵区,像这样的浙川东西部劳务协作就业帮扶车间共有16个,吸纳农村劳动力443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95人。

嘉临两地以劳务协作为突破,通过帮扶车间、劳务输出等方式,带动脱贫人口稳就业促增收。双方成立了东西部劳务协作领导小组,负责两地劳务协作精准对接的统筹协调工作,促进劳务协作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嘉陵区多次开展“春风行动”暨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并组织专车输送劳务人员到临海、温岭就业,新增农村劳动力就业905人,其中脱贫人口326人。

“为切实提高嘉陵区外出务工人员的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我们将在临海市的协助下,为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开展劳务输出对接培训。”嘉陵区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为了使劳务人员在浙江安心工作、生活,两地就业局联合组建了招工红娘团队,为他们提供“保姆式”暖心服务。


超50余种特色产品热销临海

南充被誉为“中国绸都”,而嘉陵区作为南充茧丝绸产业的主要集聚地,充分发挥了其传统丝绸之乡和产业集群优势,重点培育了顺成纺织、依格尔纺织、长荣纺织、尚非服饰、银海丝绸“五朵金花”,初步形成了桑、茧、缫丝、织造、印染等完整的丝纺服装产业链,成功创建“中国蚕丝被之乡”,丝绸产品广受国内外市场欢迎。

大通镇麻感坝村的两处桑蚕养殖基地位于赵子河水库旁,临水而建,桑树葱郁。这里收获的蚕茧将由南充银海丝绸有限公司前来收购,在该公司生产加工车间里加工的蚕丝被等产品,销往各地。

今年8月,临海市商务局、临海市总工会与银海丝绸签约采购蚕丝被1.5万床,总价值750万元。承接订单后,银海丝绸制定专门的生产方案,克服高温、电力紧张和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开足马力赶订单,截至目前已交货1.3万床,预计10月将按期全部交货。

围绕浙川东西部协作,嘉陵、临海致力把消费帮扶打造成协作“金名片”之一。依托嘉陵特色资源,借助浙江市场优势,采取组建“产销联盟”、精选“消费礼包”、实施“双线运行”三招,打通西部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开启东西部消费协作直通车。同时,依托浙江省级高品质步行街———临海紫阳古街,设立临海嘉陵东西部协作消费专馆,打响了尚好桑茶、银海丝绸的名号,提升了“嘉陵造”的影响力,强力推动嘉陵产品走出南充、走到浙江、走向全国。

2021年以来,临海方面采购和帮助嘉陵区销售农畜牧产品、特色手工艺品等累计金额达7200万元。

据统计,目前已有近20家嘉陵区特色农产品企业的产品在临海开展销售活动,销往临海的嘉陵特色农产品种类超50余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