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疾控最新提醒: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不得承办50人以上集体性聚餐、宴席

时间:2022-09-18 16:30 分享: 字号:

南充市疾控中心健康提醒

(2022年9月18日)



广大市民朋友:

近期国内、省内多地发生疫情,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持续存在。现将有关事项提醒如下:

一、高、中风险区来(返)南人员需7天集中隔离,费用自理。

二、对近7日内有西藏自治区、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及玉树藏族自治州旅居史的来(返)南人员,自抵南日起,实施7天集中隔离。

三、对近7日内有天津市河东区、河西区、南开区、河北区、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除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及玉树藏族自治州以外的地区,广东省深圳市,贵州省贵阳市、遵义市、毕节市,上述地区除高、中风险区之外的来(返)南人员,自抵南日起,实施3天居家隔离,3天3检。

四、对近7日内成都市,内江市,宜宾市,上述地区除高、中风险区之外的来(返)南人员,自抵南日起,实施5天居家隔离5天5检,第5日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具后,方可解除隔离。9月13日以来,来(返)南未完成5天居家隔离的,补齐5天居家隔离。

五、居家隔离实行“一人隔离、同住人员共同隔离”和“上门核酸采样服务”。

六、严格限制前往高、中风险区和边境口岸城市,倡导广大市民近期非必要不外出,确需跨市州流动的市民,应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七、请市民朋友自觉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打疫苗,加强对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监测,即使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比较轻微也不要自行购药服用,应及时到附近发热门诊就医,就医途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排查无异常后再返岗上班。

八、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场所、重点机构等公共场所、住宅小区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开展“测体温、扫场所码、戴口罩、健康码、行程卡/风险城市旅居史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近5日以来有‘成都市、内江市、宜宾市’旅居史查验。

九、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原则,暂停举办大规模(50人以上)线下会议、培训、论坛、庆典、演出、展览展销等聚集性活动。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不得承办50人以上集体性聚餐、宴席(含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提倡“红事缓办、白事办”,家庭聚会不超过10人。

以上措施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实施动态调整。

附件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


(一)预防处方

1.正常人群

主要组成:桑叶15g 菊花 15g  杏仁15g 连翘30g 薄荷15g 桔梗30g 生甘草15g 芦根30g 金银花30g

2.体弱人群

主要组成:桑叶15g  菊花15g  杏仁15g 连翘30g 薄荷15g  桔梗30g 生甘草 15g  芦根30g  金银花30g 黄芪30g  炒白术30g

3.儿童预防

主要组成:桑叶15g 菊花15g  杏仁15g 连翘30g  薄荷15g  桔梗30g 生甘草15g  芦根30g 金银花30g 焦 山楂15g  神曲15g

煎服方法:成人每次口服150ml,每日1-2次。儿童:7岁以下者,每次口服30-50ml, 每日1-2次; 7岁以上者,每次口服100ml,每日1-2次。

(二)居家防护建议

1.清新空气

(1)熏蒸处方:艾叶10g 石菖蒲10g 苍术10g 薄荷15g

使用方法:加水1000ml,泡10分钟,小火慢煮30分钟,

浓缩药液150ml。使用时在室内进行,将熏蒸方药液加入洗净的家用空气加湿器中通电熏蒸或者在锅中持续蒸煮挥发,每天1-2次。

(2)香囊处方:广藿香10g 薄荷10g 山奈10g 苍术10g

使用方法:共研细末,装于布袋中,挂于室内,或随身佩戴,具有芳香辟秽解毒之功效,以预防疫病。孕妇及有过敏性疾病(如哮喘、鼻炎等)者不建议使用。

2.合理膳食

饮食煮熟煮透,营养搭配均衡,可食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如萝卜、芦笋、山药、蒲公英、藿香、菊花、荷叶、百合、梨等。

3.合理运动

运动适度,可学习运用传统保健强身方法如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根据个人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

4.调畅情志

保持精神内守,勿惊慌,舒心气、畅心神、怡心情,勿躁勿虑静养。

5.穴位保健

对足三里、气海、关元等重要强身壮体的保健穴位,经常施灸、按摩等,可以增强人体的正气以达到防病却疾的目的。

6.起居有常

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顺应气候变化,及时调整衣被和室内温度,注意防寒保暖。若出汗,则热水浴并及时更衣。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场所。


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9月18日

  (转自南充播报)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