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3MB1862737U/2023-0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1-04

南充市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春雷行动2023”——重要工业产品质量 安全领域违法行为实施方案

时间:2023-01-04 15:37 | 来源:无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坚决守牢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岁末年初市场秩序,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春雷行动2023专项执法行动的统一部署,经区局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春雷行动2023——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领域违法行为子行动,现将方案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本次行动主题是“护民生,保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春雷行动”是“铁拳”行动在四川的具体实践,按照省市区关于开展春雷行动2023专项执法行动的相关部署,本次行动以加快建设质量强区为统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在守护民生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质量违法行为,紧盯元旦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易发高发情形,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压力最大”的突出问题,加大生产、流通、环节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质量需求和满意度,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

二、工作重点

(一)产品质量抽检。区局将组织对涉及日用生活品、家用电器、消防产品建筑装饰材料等重点商品,涉及凭许可证生产、3C强制认证生产和消费品领域1439个批次的产(商)品质量进行年度抽检,并及时依法将产(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对外公示。

抽检时间:202314日至2023110日。

各所队要按照行动方案强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在抽检工作开展前务必摸清被抽检的产(商)品名称、型号、数量、购样费用等信息,保障抽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监管。所队要按照春雷行动2023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开展重要消费品市场产品质量线上线下监督检查,加大危险化学品、冬季取暖设备、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等领域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违法行为,尤其是对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产品的违法行为,应当立即责令停止销售并及时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坚决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责任。所队要高度重视,加强社会宣传和新闻报道,充分认识产品质量安全的社会重要性,相关股室加强业务指导,各所要按照属地管辖原则,领导带头抓,将责任落实到人,做到任务明确,将春雷行动2023”与省市区关于今冬明春安全工作部署相结合,确保元旦、春节期间无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做到立查立改,消除一批重大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认真负责,处理到位。认真做好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冬季取暖设备等市场的安全隐患查处工作,各股室队要依法履职尽责要完善线上线下产(商)品全面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强化对抽检不合格产(商)品的后处理工作及抽检信息的录入工作,并将处理结果通过区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公示,各办案单位必须在结案后三日内向产品质量和标准化股书面上报处理结果。

(三)及时上报情况,反馈信息。从即日起,各所队要按照确定的工作目标和重点,负责做好产(商)品抽检、案件查办、市场清查、规范引导等工作,及时按要求上报相关数据、报表和总结,确保全面完成春雷行动2023——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领域违法行为子行动工作目标。

南充市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