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3MB15925976/2022-0015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5-10

城市建设加速度 宜居嘉陵向未来

时间:2022-05-10 15:40 | 来源:嘉陵区人民政府
       嘉陵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宜居城市,重点突出产城、文城、景城“三位一体”,加快推进“八城同构”,建设更高品质的宜居新嘉陵。


       近年来,嘉陵区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让嘉陵环境更美丽、生活更便捷。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老旧小区改造  “改”出幸福新生活


       “以前我们这个小区存在污水横流、管线混乱、车位不足、路面凹凸不平等等问题,生活在这里很不方便,现在小区经过改造,这些问题都已逐一解决了,住起来舒服多了。”5月7日,家住嘉兴路怡家苑小区的居民罗世正向笔者介绍道。在已经完成改造的怡家苑小区,笔者看到,小区内路面平整、车辆有序停放、休闲设施焕然一新,变压器、路灯、网线、监控等也统一替换、安装……“考虑到小区居民对非机动车停车位及充电设备的需求,改造时专门在小区内设置了电动车停车棚。”嘉陵区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谢艺荣介绍。“现在大家都把电瓶车统一停放在停车棚,充电方便、夏天还很阴凉、车位也充足。”该小区业主任再平高兴地说。


       据了解,嘉陵于2019年开始申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并于2020年正式启动改造。全区计划改造21个项目,涉及172个老旧小区,计划投入资金7.8亿元。改造内容包括主体改造和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其中主体改造10个,配套基础设施改造11个。截至目前,全区已有83个小区屋面防水改造基本完成;在配套基础设施方面,耀目路片区9个老旧小区配套改造已基本完成,嘉兴路片区7个老旧小区配套改造施工单位正在施工,陈寿路片区等67个老旧小区配套改造正进行财政评审,预计6月份进场施工。


       下一步,嘉陵区城乡建设局将结合该区“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计划”,于今年7月全面启动剩余89个老旧小区涉及10631个住户的改造任务,预计于2023年底完成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雨污分流改造惠民  “里子工程”让城市更宜居


       连日来,在嘉南路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大型车辆机械持续运转,数百名工人密切协作,抢晴作业,一片大干、快干的忙碌景象。


       “嘉南路在保留原有污水管网的基础上,新铺设两根雨水管网,目前已完成该项目改造的95%,后续将继续完成铺面油、人行道铺装、安装照明等工作。”据施工方现场负责人冉坤明介绍,嘉南路片区城市道路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包括嘉南路、宝光街、耀南街、依山路等18条共4.063公里城市道路雨污分流改造。

       由于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在施工中,面临地下管网众多、管线复杂、接管难度大等诸多困难。施工团队采取错时、错位的施工方法,加强挖掘机、运输车辆的管理,严控机械运行时间,降低施工噪声,尽最大努力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以前一到下雨天,路面雨水聚集、污水外溢,小孩上学,我们自己上班总是一身水。”家住鸿华城的市民陈晓华说,现在推进雨污管网改造,今后出行也就更方便了。

       据了解,嘉陵区城市雨污治理攻坚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预计2023年9月完成嘉南路片区、学府路片区、长宁街片区、陈寿路片区、工业园片区、文峰片区70条街道,39.943公里城市道路以及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力争实现城镇排水管网“污水应收尽收、雨水应分尽分”。

 

路网完善交通畅  城市品质再升级


       3月29日上午,在嘉陵区南海大道及音空山隧道道路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数台挖掘机破土开挖的轰鸣声顿时响起,南海大道及音空山隧道道路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南海大道及音空山隧道的加快建设,将为嘉陵城区再添一条重要的主干道。”嘉陵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文峰新城、朱凤新城、南海新城与嘉陵城区已有城市道路连成一个有机整体。近年来,嘉陵区致力于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推进道路建设,完善城市路网,在撑起城市发展骨架的同时,让市民的生活更加便捷、美好。


       2021年11月30日,嘉南路综合改造项目正式启动。据了解,嘉南路综合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3.1亿元,主要包含3个子项目,其中嘉南路道路改造工程长2.5公里,新建附属道路耀南西路、宝光路总长度500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给排水工程、照明工程、电力工程、通信工程、景观绿化工程、沿街外立面改造工程及新建2处2000平方米的景观节点和7100平方米的停车场。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南充火花高速路出口和嘉陵汽车站交通节点的交通压力。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缓解交通拥堵等问题,近年来,嘉陵区已完成滨江南路、春江路、燕京大道、陈寿路、都尉路、火花路、长城路、耀目路等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嘉南路作为城区道路综合改造“收官之作”,目前道路改造项目稳步推进,随着嘉南路改造的完成,嘉陵区的“毛细血管”更加畅通,给市民带来更加舒适的通行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