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七届43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3-06-30 18:30 | 来源: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628日下午,区人民政府区长张全杰在区政府大楼8116会议室主持召开了七届区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中省市有关领导批示和全国、全省、全市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听取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

一是思想认识要真重视。近期,高温、汛期多重风险交织,国内各地燃气安全、泥石流、山体垮塌等事故频发,教训十分深刻,全区上下要真正重视、高度警惕。务必深刻汲取宁夏银川富洋烧烤店“6·21”燃气爆炸等事故教训,统筹推进老旧燃气管道、雨污管网、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抓好燃气安全全链条各项工作,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隐患排查要真全面。认真开展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聚焦老旧小区、餐饮场所、施工企业等重点领域,组织专业力量、专业机构,逐片区、逐小区、逐街逐店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问题整治要真彻底。建立问题隐患清单,逐一摸清风险底数、找准问题症结,采取务实管用的针对性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台账、责任到人、闭环管理,严格排查、整改各个环节签字备案,严格责任倒查机制,对责任落实不力、排查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四是安全监管要真有力。责令燃气企业、液化气充装站,以及生产、销售、使用燃气的企业立即自查自纠,加强对瓶装石油液化气的全链条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储存、倒装、运输石油液化气等违法违规行为。与相关企业、生产经营单位、居民用户逐一签订告知书、责任书、承诺书,对检查发现整改不到位或容易引发事故的坚决予以取缔。

五是教育培训要真到位。加强对隐患排查和安全监管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队伍专业能力,确保准确识别研判风险。督促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对从业人员安全培训,确保企业管理人员、一线从业人员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规范操作。强化宣传引导,广泛普及安全法规知识,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推动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

六是部门联动要真有效。区城乡建设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区经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公安分局、区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要按照安全监管职责,聚焦本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关键环节,分线负责、联合检查,切实抓好燃气领域全环节安全监管工作。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隐患问题,要坚决查处、重拳打击,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七是安全底线要坚决守好守牢。各地各部门要以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健全高效调度机制、排查整改机制、责任倒查机制,抓好地灾防治、防汛抗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属地管理、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明确:

由王宗坤、胥勇同志牵头,区应急管理局、区城乡建设局负责,各地各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协同配合,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燃气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领导王宗坤、李广典、刘天灵、苏长龙、胥勇、王永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冯成出席了会议。

程敏江、李琴、任凤华请假。

刘洪承、蒲祥兴、徐仕容、王林、秦小东、何江、青武君、覃树平、彭玮、杜小春、刘杰等列席了会议。

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整理

20236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