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七届57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4-01-19 18:30 | 来源: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117日上午,区人民政府区长张全杰在区政府大楼8101会议室主持召开七届区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

会议强调:

一要把牢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准确把握中央1号文件明确的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结合嘉陵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二要抓实重点任务。要大力发展产业,持续巩固晚熟柑橘(柠檬)、木本油料、蔬菜等优势产业,着力壮大新型桑业、酿酒高粱“两大特色产业”,支持尚好、凸酒、天兆等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快龙岭农事服务中心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好“四中心一基地”,确保今年创成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中期评估。要促进农民增收,完善产业联农带农机制,支持农户发展家庭经营项目,加强农民工就业动态监测和服务保障,在重点工程项目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多渠道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要推进乡村建设,运用推广“千万工程”经验,统筹推进农村改厕、污水处理、垃圾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五大行动”,抓好盐溪水库、耀目坝和安乐坝二期防洪治理工程等重点水利设施建设,推动S212金宝至三会段、S207安平至盐溪段等道路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三要守住“三农”底线。要保障粮食安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粮食生产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确保今年全区粮食播面稳定在101.8万亩、产量稳定在35.9万吨、生猪出栏稳定在65万头以上。要守住耕地红线,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持续巩固撂荒地治理成效,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耕地数量有保障、质量有提升。要防止规模性返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常态化监测帮扶,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会议明确:

此项工作,由苏长龙同志牵头,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牵头负责,全力抓好“三农”领域各项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领导姚春明、苏长龙、李琴、任凤华、胥勇、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冯成出席了会议。

程敏江、李广典、刘天灵、代利义请假。

王永平、姚锋、秦小东、张勤、青武君、陈云峰、覃树平、彭玮、蒋南山、刘杰等列席了会议。

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整理

2024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