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3MB15925976/2022-0080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3-31

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01 18:35 | 来源: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21〕108号)、《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转发〈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川调字〔2021〕45号)、《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南府办函〔2022〕32号)要求,为切实做好全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进一步提高调查样本代表性和调查数据质量,经区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住户调查是准确反映城乡居民收入、消费及生活状况,客观监测居民收入分配格局,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全民共同富裕相关政策措施的重要民生调查。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防止调查样本老化、保证调查样本代表性的必然需要,是确保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于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工作、准确掌握城乡居民收支基本情况、提高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确定参加2023年至2027年的住户调查样本,各乡镇(街道)和区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实事求是、科学规范,有序做好大样本轮换工作,为确保住户调查各类数据真实准确奠定坚实基础。
       二、把握节点,有序推进
       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要抽选出符合精度设计要求,代表性好,能够稳定使用5年,最大程度兼顾国家、省、市、县(区)各层级调查数据需求的样本。根据国家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南充市调查队相关要求,全区大样本轮换共计抽取15个调查小区(社区或行政村)开展摸底调查,建立新一轮调查样本框,进入样本框的城乡居民户将作为新的住户调查样本、满足未来五年住户调查工作需求。样本框确定后,在新一轮调查周期内,每个抽中的调查小区抽选10户居民记账,全区共抽选150户城乡居民参与住户调查记账工作。
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任务贯穿2022年全年,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难度大。按照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时间进度要求,在2022年3月底前,完成抽样框信息核实;6月底前,完成调查小区落实;8月底前,完成住宅名录表编制、摸底调查、住户样本抽选和落实等现场抽样工作;11月底前,完成试记账工作;12月新一轮抽中记账户正式开始记账。
       三、明确职责,全面落实
       (一)各司其职强配合。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由区统计局牵头负责,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统一制定的抽样方案和实施细则,依法依规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做好调查户和辅助调查员培训;区公安分局要配合做好调查员入户引领工作;区发改局、区城建局、区民政局等部门要配合提供摸底调查基础资料;区农业农村局、区人社局要抽派力量全程配合区统计局开展大样本轮换工作;区卫健局要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大样本轮换工作,严格按照我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调查工作;涉及住户调查工作的相关乡镇(街道)、村(社区)要积极配合,协助做好现场调查和样本落实工作,引导调查对象依法配合调查、如实填报调查资料,确保按时完成调查摸底、开户及试记账等各项任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涉及多层次多节点,工作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齐心协力,精心组织,确保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保障促督导。区财政局要足额保障好大样本轮换工作经费,确保足够的人力、物力投入到大样本轮换工作中。区委目标绩效办要加强督查督办,对工作推进不力、质量不过关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并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工作的原则,本着务实高效、循序渐进、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的思路,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统计法律法规和住户调查工作宣传,增强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的法治意识,扩大社会各界对住户调查的知晓度,努力争取社会各界特别是城乡居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氛围,保障各项工作按时优质完成。   


                     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