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3MB15925976/2022-0082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9-09

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陵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2-09-12 18:10 | 来源: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

为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构建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增强全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健身和健康需求,我区制定了《嘉陵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经区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9


嘉陵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为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构建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增强全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健身和健康需求,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发〔202111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通知》(川府发〔20226号)《南充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充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通知》(南府发〔202241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重要部署,持续落实四川体育123456”发展战略,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为目标,以体育惠民为宗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体育强区。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布局更加合理,全民健身组织更具活力,体育赛事活动更加丰富,科学健身服务更加普及,人民群众健身热情进一步高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人,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达到5000人。

二、主要任务

(三)完善全民健身设施建设

一是完善全民健身设施体系。坚持以“打造区域体育中心,建设体育强区”为主要方向,重点推进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全民健身设施网络体系,实现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推动建设与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公共体育场、公共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公共游泳馆、体育公园“五个一”工程。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有一个健身中心或多功能运动场,配建好智能型健身运动器材。加强健身场地设施适老化、无障碍建设,就近就便服务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到2025年,新建或改扩建各类全民健身设施项目10个以上。

二是提升居住区健身场地设施配套。根据人口规模、居住区和社区建设情况,完善群众便捷多元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满足本区域内居民基本健身需求。新建居住区和社区严格落实“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标准配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不得挪用或侵占。未达标的既有居住区和社区,要因地制宜配建标准或非标准健身场地设施。

三是因“地”制宜建设健身场地。加快推进我区体育公园和果州全民健身中心二期建设,盘活城市空闲土地、充分利用好城市边角地带及闲置广场改造增加体育场地,在黄金江岸二期沿岸休闲区打造健身步道修建公园绿地或改建体育公园,增加健身设施,缓解群众体育活动紧张的需求。充分利用公园绿地、河湖沿岸、滩地、旧厂房、仓库、桥下空间等可利用土地资源,新建或改扩建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场地,构建层次分明、布局合理、品类丰富、特色鲜明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体系。到2025年,全区新建(改扩建)体育公园1个以上、体育服务综合体1个以上。

四是提高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体育场馆、公共体育场地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开展全民健身,组织赛事活动,提供健身指导、体育培训、健康管理、运动康复等服务。优化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绩效管理方式,增强开放评估督导,加大场馆向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开放力度,不断提升场馆开放率、使用率,提高开放服务水平。做好场馆应急避难(险)功能转换预案。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各类学校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

(四)促进赛事活动全域化

一是构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定期举办区运会、88日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和国家体育锻炼达标赛等综合性运动会;开展3种以上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每种赛事活动每年举办1次以上;乡镇(街道)每年举办群众体育赛事活动2次以上;行政村(社区)每年举办群众体育赛事活动1次以上。持续组织开展“百城千乡万村·社区”系列赛事、“全民健身日”等主题活动。大力发展“三大球”运动,推动区域足球推广普及。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协会等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逐步构建三级联动、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供给体系。

二是培育全民健身品牌赛事。秉承全民健身活动“年年有主题、月月有活动、个个有特色”的理念,支持各地各行业依托传统节日、重大庆典和民间体育资源,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逐渐形成“一地一品”“一地多品”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新格局。继续打造天乐谷“铁人三项”、果州全民健身中心一系列品牌赛事活动。积极参与川渝两地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到2025年,打造1个以上具有全国或区域影响力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

三是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全面推进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广泛开展青少年科学健身指导,开展青少年近视、肥胖等问题的运动干预和科学普及活动。大力发展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鼓励社会体育俱乐部进校园提供专业体育服务。完善公共体育场地无障碍环境,配备适合学龄前儿童锻炼的设备设施。提升健身设施适老化程度,推广适合老年人的体育健身休闲项目,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赛事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适合老年人的健身指导。支持举办各类残疾人体育赛事,开展残疾人康复健身活动。举办农民、妇女等特定人群的全民健身活动。

(五)完善健身组织全覆盖

一是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加强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完善以体育总会为枢纽,各级各类单项、行业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为支撑,基层体育组织为主体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坚持推进政社分开、管办分离,将“放管服”真正落到实处,全面拓展体育社会组织。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向乡镇(街道)延伸、下沉行政村(社区),大力发展社区体育俱乐部,构建覆盖城乡、富有活力、就近就便的体育社会组织网络。支持体育社会组织承办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开展健身技能培训,将运动项目推广普及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的主要评价指标。

二是不断壮大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健身需求,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建设,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众体育引领员激励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提高科学健身服务水平。到2025年,新增社会体育指导员500名以上。

(六)强化普及科学健身服务体系

一是不断拓展科学健身知识渠道,丰富健身服务平台,采取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创新运动促进健康模式。以广播、电视、网络等为平台,举办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普及科学健身知识,讲好身边的健身故事,弘扬体育精神。大力推广普及全民健身科学知识。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学校等组织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开展科学健身技能培训,依托各体育单项协会普及科学健身方法。拓展服务渠道,丰富服务载体,促进运动健康干预,推广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居家锻炼健身方法,推广太极拳等武术项目、八段锦等健身气功功法,积极创建“全国武术之乡”。

二是不断完善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制度。每年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号召卫健部门组织全科医生、社区医生参加“运动促进健康”技术培训班,要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设立科学健身门诊,开展运动促进健康、运动伤病防治、体质健康干预等服务。

(七)推行全民健身场馆智慧化

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提升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效能,增强现有公共体育场馆信息化管理能力,优化场馆流量监测、网上预定、信息发布等便民服务。新建(改扩建)公共体育场馆同步实施信息化建设,配置智能健身设施,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提升场馆开放使用效益。到2025年,完成区内所有公共体育场馆信息化项目升级改造,充分融入全省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平台。

三、保障措施

(八)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街道)要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摆在重要位置,明确保障责任,完善区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区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多元投入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事业。

(九)壮大人才队伍

建立健全人才发展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人才的支撑作用,吸纳高水平退休教练员、退役运动员等融入人才队伍,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人才质量。加强健身指导、组织管理、科技研发、宣传推广、志愿服务等人才培养。建立多元化培养渠道,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稳步推进基层体育管理人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众体育引领员等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十)推进融合发展

一是深化体教融合。完善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模式,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熟练掌握12项运动技能,培养终身运动习惯。健全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加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体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力度,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规范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支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

二是推动体卫融合。探索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体育+康养”模式,推进体卫融合服务机构开展工作并向基层延伸,支持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中设立科学健身门诊,推动运动促进健康、运动伤病预防、体质健康干预的服务逐步开展。

三是促进体旅融合。通过钓、跑、走、驾、飞、骑为核心理念的体育旅游品牌,建设完善相关设施和相应机制,拓展体育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体育运动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广山地户外、航空、水上、马拉松、自行车等户外运动项目,以黄金江岸、飞鸿滑草、天乐谷景区重点打造户外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和精品赛事,争创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助力乡村振兴。

(十一)夯实产业基础

发挥全民健身对体育产业的推动作用,持续优化体育产业结构,积极培育户外运动、智慧体育等,催生更多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体育市场。形成“体育搭台、经济唱戏”的“体育+”产业发展模式。推进体育产业数字化转型,激发市民体育消费热情。支持多元化主体参与打造赛事、健身、培训、商业等功能的体育产业综合体,加快推进星级体育服务综合体等示范载体建设。

(十二)强化安全保障

加强健身设施监管,配置公共体育场馆急救设备,确保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服务符合防疫、应急、疏散、质量和消防安全标准。建立健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应急保障机制,按照运动项目办赛指南和参赛指引,规范赛事活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群众体育赛事活动规范安全有序。加强全民健身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和个人信息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