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3MB15925976/2021-0158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12-10

嘉陵区: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描绘美好生活新图景

时间:2021-12-10 11:31 | 来源:嘉陵区人民政府
      嘉陵区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中,始终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基层为重点,着力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文化菜单”,做实做精做强公共文化服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覆盖
      目前,嘉陵区文化馆已成功创建国家一级文化馆,图书馆正在积极争创国家一级图书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4个,村(社区)文化室275个,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我区充分利用场馆设施,开展宣传教育、群众性文体活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等全力服务群众,促进优秀文化产品的传播。
      嘉陵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唐扬波表示,各个乡镇(街道)文化站(室)均为免费开放,群众可以在图书馆内凭借身份证或者社保卡免费借阅图书;文化馆开展了陈寿艺术学堂,开设了群众喜爱的舞蹈、声乐、合唱等免费开放课程;此外,因疫情防控,我们还根据群众要求,开展了线上慕课《插花》《舞蹈》《美术》《艺术讲堂》等。


陈寿艺术学堂教学


幼儿园小朋友到图书馆参观学习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就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嘉陵区按照“三贴近”要求,广泛开展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今年以来,嘉陵区开展了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各类文艺活动达百余场,坚持送文化下乡,将颂党恩、做好疫情防控等系列主题节目送进乡镇,惠及全区200余个村(社区)30万余群众,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同时,邀请嘉陵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杜华江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开展剪纸公益课堂,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群众对非物质文化的认知水平,丰富和拓展群众文化生活。

      激发区域文化活力
      紧抓文艺创作,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举办“建党100周年、红色西区行”大型文化采风活动,邀请区内外名家走进嘉陵区七宝寺镇、双桂镇等红色革命基地,深入了解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传承弘扬红色革命精神,相关采风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华西都市报》《南充日报》等媒体发表,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并整理出版了《凤垭山建党100周年专刊(内刊)》和《百年风采—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书画集》,讲好嘉陵故事,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嘉陵的发展历程,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激发区域文化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