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3MB15925976/2022-0015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2-10

关于嘉陵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

时间:2022-02-10 16:22 | 来源:嘉陵区人民政府
区教科体局,各农村中小学:
       为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规范课后服务收费行为,切实维护学校和学生合法权益,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川教〔2019〕11号)以及《南充市嘉陵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南充市嘉陵区发展和改革局、南充市嘉陵区财政局关于印发〈南充市嘉陵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嘉教科体〔2021〕41号)等文件精神,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嘉陵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收费标准
嘉陵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费为政府指导价,实行最高限价管理, 小学140元/生•月,初中150元/生•月。
        二、执行范围
嘉陵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读且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
       三、执行要求
   (一)坚持自愿选择原则。以学校为主体开展的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学校要事先征求家长意见,应主动向家长告知课后服务时间、方式、内容及收费标准等事项,并签订自愿服务协议书,不得强制或变相要求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二)严格规范收支管理。课后服务费实行据实结算,如有结余,期末时退还学生。学校不得一次性收取跨度超过3个月的课后服务费。学校要严格资金管理,严禁任何部门、单位或个人以任何理由截留、挪用、挤占。课后服务费主要用于开支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教师补助和耗材等相关费用。课后服务期间,学校、教师均不得再向学生另行收取除课后服务费外的其它任何费用。
   (三)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学校应通过学校公示栏、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渠道,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等相关内容,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不得在公示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外,擅自设立收费项目、随意扩大收费范围、变相提高收费标准。
   (四)落实收费减免政策。收费减免具体办法由区教科体局参照省、市、区相关政策规定自行制定,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孤儿和残疾学生等对象实行减免课后服务收费。
   (五)加强部门协同监管。区发改、教科体、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等有关部门相互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好课后服务及收费监管工作,严禁不开展课后服务而收费、借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坚决制止侵害学生利益的行为。区教科体局重点要指导督促好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规范课后服务行为,开展课后服务实施情况评估,督促学校做好收费前的政策宣传和收费公示工作,尤其要落实好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等对象的收费减免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置因课后服务所引起的突发负面舆情。发改和财政部门要按各自职能做好课后服务费收费标准、收费管理等方面的政策解答,及时回应学校、学生家长和社会关切,开展收费执行情况跟踪调查、定期评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农村课后服务收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乱收费行为。
   (六)加强舆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课后服务政策宣传,及时总结课后服务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引导学生、家长及社会认识了解开展课后服务的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课后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执行时间
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

                                                                                                                                                                                                                                                                                                南充市嘉陵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