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23-04-13 10:10 分享: 字号:

4月12日,嘉陵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区委308会议室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学习中、省、市生态环境保护重要会议精神,全面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面部署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

区委书记、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张青松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张全杰,区委副书记钟源出席会议。

张青松指出,思想认识上务必再深化再警醒。抓环保是政治任务,必须坚决推进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中央有部署、省委有安排、市委有要求,全区上下务必认识到位、重视到位、推进到位。抓环保是发展大事,必须坚决落实好。对于环境保护,项目建设有需求,城市建设有需要,民生福祉有期盼,我们必须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真正以良好的生态环境筑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基底。抓环保是底线工作,必须坚决完成好。当前,督察极其严格,问题不降反增,我们必须正视问题,抓紧整改我区存在的“六项问题”和污水处理厂运行效果不好、砂石盗采行为屡禁不止等突出问题,坚决巩固好嘉陵来之不易的良好生态大局。

张青松强调,工作推进上务必再聚力再抓实。要坚定不移抓好问题整改。各责任单位要全面推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强力推进中省市反馈问题的整改;各相关部门务必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形成推动问题整改的强大合力;要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网格化监管机制、河道采砂巡查机制等一系列生态环保长效机制。要坚定不移抓好污染防治。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要坚定不移抓好绿色发展。要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体系,坚决杜绝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三高一低”企业落户嘉陵;要科学推进高质量国土绿化,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要广泛宣传生态文明知识和绿色生活方式,大力引导老百姓增强生态文明意识,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理念。

张青松要求,履职尽责上务必再从严再从实。要压紧压实责任。要压实属地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要求;要压实行业主管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司其职、协调联动;要压实监管部门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抓好问题整改。要强化督导考核。要建立健全长效监督机制,重点对前期查处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再监督”;对发现的新问题以及尚未完成销号的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倒逼工作落实;要坚持决心一次下够、措施一次到位、整改一次见效,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格执行生态环境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力的单位、环境恶化的地方,依法依规依纪处理。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2022年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了近期重点环保工作;通报了全区环境质量、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王宗坤、李龙、刘天灵、胥勇等区领导出席会议。区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