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2次会议召开

时间:2023-05-12 20:25 分享: 字号:

5月12日上午,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2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青松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始终心系农民、发展农业、关注农村,全力以赴建设农业强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宜居新嘉陵提供坚实的“三农”保障。区委副书记、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钟源出席会议。

张青松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三农”工作坚持开局就抢跑、开年就冲刺、开工就大干,创造了佳绩、树立了标杆、实现了跨越,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再立新功。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粮食播面、产量只增不减、只多不少。要加快推进30万亩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确保农田姓“农”、良田粮用。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资金保障、明确责任主体、规模连片实施,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根基。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严格落实“田长制”相关要求,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张青松要求,要聚焦重点扎实推进园区创建。要按照审定的园区重点项目推进方案,务实推进基地补短、农业设施、种养循环、农产品加工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园区质量和效益,推动园区创建早日成势见效。

张青松要求,要立足实际全力推进产业振兴。要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市而为兴产业,立足嘉陵实际、坚定不移发展优质高粱、新型桑业两大特色产业。高粱产业方面,要加快建设10万亩高粱产业基地,全面提升酒用高粱的产量和品质。新型桑业方面,要坚持立桑为业、多元发展的工作理念,规划建设10万亩桑产业基地。园区建设方面,要坚持严把流口规范程序、市场机制国企进场的原则,把准发展方向,统筹抓好生猪、粮油、蔬菜等产业发展,全面推进我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张青松要求,要持续用力做大做强龙头企业。要抓好国企发展,嘉陵农发公司要做好“建管育融”工作,做大资源规模、资本规模、资金规模。要支持民企发展,重点支持四川凸酒加快释放产能、积极拓宽销路、大力抢占市场,全力争创国字号农业龙头企业。

张青松强调,要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守住防返贫底线,建立健全区、乡、村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分层分类落实监测责任,坚决确保不出现一户一人致贫返贫。要扎实抓好防返贫集中排查工作,严格执行相关工作制度,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张青松强调,要抓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大力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开展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让乡村社会更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省市“三农”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审议了有关文件,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

区领导张鹤鸣、何卿、程敏江、李广典、苏长龙、王林,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区级相关部门和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