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嘉陵区民政局关于春节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时间:2023-01-19 16:23 分享: 字号:


广大市民朋友们:

2023年春节即将到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化移风易俗,传播文明新风,营造安全、绿色、祥和的节日氛围,在此特向广大居民发出以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环保祭祀。缅怀亲人最好方式,莫过于铭记其德行,传承其品格,实现其夙愿。要树立文明新风和环保意识,采取低碳环保的方式纪念故人,自觉做到不在城区道路、广场、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香蜡、播撒冥币,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二、遵守规定,安全祭祀。春节期间正值春季森林防火期。祭祀活动中要严格遵守有关森林防灭火规定,坚决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烧纸钱、点香燃烛、燃放鞭炮等,杜绝安全隐患的发生。祭祀时提高安全意识,平安祭祖、祥和过节,杜绝愉快节日变成悲剧惨剧的隐患。

三、厚养薄葬,节俭祭祀。要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多陪伴。坚持抵制攀比铺张的不良风气,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清扫一次墓地、网上祭奠等现代方式祭扫活动来追思先人,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祭拜逝者的哀悼之情。

四、干部带头,文明祭祀。倡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主动做绿色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做践行移风易俗的带头人,转观念、弃陋习、树新风,将绿色文明祭祀落实在行动中去。

慎终追远祭故人,文明祭祀更传情。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播散新时代文明新风!

                          南充市嘉陵区民政局

                           2023119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