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3MB15925976/2018-0158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12-14

南充市嘉陵区积善乡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时间:2018-12-14 | 来源:嘉陵区人民政府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劳务输转,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2 .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完善农村医疗、养老、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新型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完善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加强教育、科技、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农村文化,提高农村人口素质。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稳定农村低生育水平。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普及农村法制教育,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和民事纠纷调解,维护农村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加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监控等社会管理,健全农民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加强突发事件预警和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负责民兵预备役、征兵和战时民兵动员的培养、选拔,做好民兵集训工作。

      4.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重视群团组织建设,指导村民自治,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进村务公开,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农村社会自治功能。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有效监督下,积善乡政府紧紧依靠全乡人民,围绕脱贫摘帽、经济建设等重点任务,着力抓好产业发展、人均增收、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乡上下呈现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良好局面。

      1、基础设施建设提速,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公路建设进展顺利。2017年,新修村道公路6.5余公里,通村率达100%;全乡交通运输网络得到进一步完善。

水利建设初显成效。全乡共改(扩)建山坪塘3处,整治拦河堰3处,疏通沟渠1500余米,有效的解决了1100余人生产生活用水。

       2、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民收入显著提高

      以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在发展传统优势农业的同时,积极调整种植养殖产业结构,引导村民种植经济作物、发展养殖业。截止2017年底,全乡共种植紫薯600亩,黄豆1600亩;培养生猪养殖大户5户,累计出栏生猪12580头,山羊7187头,家禽152172只,农民收入显著提高。惠农政策落实方面,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5%以上,共落实地力补贴1.38万亩,补助资金245.65万余元。

      3、扶贫力度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效果明显

       在区、乡、村的共同努力下,我乡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设施建设方面,全乡实施“三建五改”38户,危房改造735户(其中C改621户,D改114户),拆除危旧房屋643户,土地挂钩项目新建367户;新(改)建村道联网公路6.5公里,入户便民路15公里,硬化院坝1.2万平方米;改(扩)建村文化活动室4个,建成村民休闲文化广场4处,存量图书3000余册,配齐了必要的文化器材。产业扶贫方面,采取支部+专合社模式,建成国强养牛合作社脱贫奔康产业园1个,建成开奎、腾达专业合作社2个,发展肉牛300余头,巨菌草种植3500余亩,带动400户贫困户增收。用活户均3000元到户产业资金,发放沃柑苗8000余株,每户贫困户发放香菜种子1袋,发展庭院经济362户,以2000元进行肉牛托养有263户,以3000元进行肉牛托养的有128户,自养的有17户。政策扶贫方面,发放贫困户临时救济资金65余万元,中职、高职贫困生享受“雨露计划”16人次,低保兜底或者重点保障的贫困户193人。全乡423户贫困户中已有377户实现脱贫,其中2017年脱贫76户,2018年预计脱贫29户,2019年底实现全面脱贫。

       4、各项事业长足进步,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通过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设置道路交通“劝导点”等措施,确保全乡未发生一例重大安全事故。坚持矛盾排查制度,始终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满足群众合理诉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排查矛盾纠纷30余次,成功调处25起,受理群众来信来访65人次,回复率100%。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实施天网工程,群众安全感不断提高。同时,乡政府大力发展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共组织各类文化活动10余次,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学校“两免一补”补贴金发放及时到位,中小学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到100%。规范申请低保条件及流程,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分类施保”的动态管理,截至2017年底,城乡低保310户、重点优抚对象70人,保证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实地走访全乡155名五保老人,对五保老人的住房问题进行调研,有意愿集中供养的纳入集中供养,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纳入改造范围。2017年慰问困难群众60余户,解决大病救助15余万元。计生工作成效显著。严格规范实施二胎政策,尤其是“单独两孩”政策;着力稳定低生育水平,各项人口指标均在区下达控制线以内;推进惠民政策落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流动人口管理水平,健全利益导向机制,切实提高计生整体工作质量。全乡计生率达到83%。惠农政策全面落实。认真落实粮食直补、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和农机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完成大小春粮食直补申报审核工作。社会保障不断加强。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突出抓好扩面增量,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劳动力转移调查登记体系,实现养老金100%社会化发放,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5%以上。金融、财政、计生,群团、武装、邮政、通讯、科技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积善乡人民政府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积善乡人民政府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2017年度纳入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有3个,具体包括:行政单位有积善乡人民政府,其他事业单位有积善乡农业服务中心、积善乡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积善乡人民政府2017年度机构编制、人员编制、实有人员具体如下:纳入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经政府编制管理部门批准的独立编制机构有7个,具体包括:人大、政府、党委、财政、计生、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实行财务独立核算的机构有3个,具体包括:积善乡人民政府、积善乡农业服务中心、积善乡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经政府编制管理部门核定的年末人员编制共22个,其中:1、属于行政机关人员12个编制;2、属于财政补助事业(含事业工勤) 10个编制,积善乡没有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含事业工勤)和经费自理事业(含事业工勤)编制。                

       在政府编制管理部门核定的编制内、由单位人事部门管理的年末实有在职人数共20人,其中:1、属于行政机关编制实有 10人;2、属于财政补助事业编制(含事业工勤)实有 10 人,本单位没有属于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编制(含事业工勤)和属于经费自理事业编制(含事业工勤)人员。

       三、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收入情况说明

      2017年本年收入合计85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95.8万元,占7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256万元,占30%。2017年收入合计比上年减少371.22万元,下降30%,主要原因是今年其他收入中的项目收入减少。(数据来源财决公开01表)

    (二)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本年支出合计833.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4.43万元,占72%;项目支出229.53万元,占2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2017年支出合计比上年减少409.08万元,下降33%,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数据来源财决公开1-2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595.8万元,支出总计577.9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减少3.25万元,下降1%。(数据来源财决公开2表,口径为“总计”数)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577.94万元,占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合计的69%,与上年相比,减少21.11万元,下降4%,主要原因是人员及经费支出减少。(数据来源财决公开2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577.9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1.71万元,占29.71%;教育支出44.3万元,占7.6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6万元,占18.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1.44万元,占5.44%;农林水支出202.87万元,占35.1%;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3万元,占0.52%;住房保障支出20.02万元,占3.46%。(数据来源财决公开4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支出数为15.3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支出数为89.4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17年决算支出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4.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支出数为24.3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5.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支出数为26.8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6.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2017年决算支出数为5.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群众文化(项):2017年决算支出数为44.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2017年决算支出数为37.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2017年决算支出数为11.5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2017年决算支出数为55.7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支出数为23.35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决算支出数为4.09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决算支出数为2.05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1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2017年决算支出数为41.0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1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村道路建设(项):2017年决算支出数为3.4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1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17年决算支出数为20.6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17.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项):2017年决算支出数为137.7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18.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地质灾害防治(项):2017年决算支出数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决算支出数为20.0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数据来源财决公开4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77.9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29.2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支出。

公用经费105.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支出。

(数据来源财决公开4_2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24万元,完成预算(指调整预算,下同)100%。(数据来源财决公开4_4表)

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任务安排、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4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7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任务安排,无出国(境)团组人次,无因公出国(境)费拨款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7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

       3.公务接待费

       2017年公务接待费0.24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13批次,62人,共计支出0.24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上年减少0.06万元,下降20%。主要原因是坚持中央八项规定,减少公务接待。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数据来源财决公开5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数据来源财决公开6表)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4.97万元,比上年减少17.75万元,下降28%,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及坚持八项规定。(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4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4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如空调、办公桌、办公椅、电脑、打印机。(数据来源财决CS06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没有车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没有,单价100万元没有。全部为电脑、打印机、空调、办公桌。(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0个,涉及财政资金0万元,覆盖率达到0%。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存款利息收入、其他部门拨款、……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事务支出。

     1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群众文化(项),指:反映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基层文化馆(站)、群众艺术馆支出等。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指:反映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指:反映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村道路建设(项),指:反映用于农村公路、乡村道路建设方面的支出。

      24.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25.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项),指: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26.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地质灾害防治(项),指:反映地质灾害防治项目支出。

      2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