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3008765649N/2022-0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11-04

关于南充市嘉陵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18 | 来源:嘉陵区审计局

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

关于南充市嘉陵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2年11月4日在南充市嘉陵区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南充市嘉陵区审计局局长 覃树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一年来,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加快建设现代化宜居新嘉陵、财政预算执行及绩效、重点民生资金等关键领域,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更好担负起稳定经济的责任。审计结果表明,区财政及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执行区人大有关决议决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公共财政收入完成预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恢复增长缓慢、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财政增收难度持续增大的情况下,全区各级上下一心攻坚克难,负重前行,通过强化执收调度,抓好税收征管,培植非税收入,全力以赴完成目标任务。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2375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8%

——刚性重点支出有效保障。坚持服务发展和改善民生,强化资金统筹调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强力整合各类财政资金。对基本民生、工资运转、债务化解等支出优先保障。积极落实民生实事政策,大力支持教育卫生、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助推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

——财政管理改革不断深化。围绕财政改革重点任务,扎实推进财政各项改革,持续加强存量资金清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培植重点财源税源。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加强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立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行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升级。

——审计监督成效持续巩固。20219月以来,区审计局共审计和调查单位88个,查处问题金额99756.04万元,上缴财政及归还原资金渠道8984.59万元,挽回和避免损失21838.27万元,提出建议并被采纳147条。向相关单位移交移送问题线索3件,相关问题正在核查处理之中。积极开展审计整改“清零”专项行动,推动746个存量问题完成整改。

一、区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按照财政审计上下联动要求,对区级预算编制和执行,国有土地出让收支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区级决算草案反映,2021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5328万元、支出455909万元;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303381万元、支出303381万元;区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31万元、支出131万元;区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1632万元、支出17440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区财政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强化预算收支管理,增强财政保障能力,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预算执行不够规范。一是部分财政收入未及时缴入金库。截至2021年9月底,区财政局未将存入过渡户中的规划区外的土地出让金结余838.87万元缴入区金库;区票据管理中心跨月份解缴非税收入956万元。二是无预算安排支出。2021年,区财政局通过预拨经费无预算安排火花街道办、区天乐谷旅游开发中心等3个单位项目资金902.81万元。三是收回的存量资金未及时使用。截至2021年12月底,区财政局收回的存量资金重新安排后相关单位尚有1312.71万元未使用。

2.个别专项资金未及时下达。市财政局2021年下达我区2021年中央财政常规产粮大县奖励资金2261万元,截至20226月审计时,区财政局尚未分配下达该项资金。

3.相关绩效管理有待加强。一是部分专项资金闲置。截至20224月底,2019年至2021年中省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尚有830.74万元结存未使用,其中超过两年以上的结转资金和结余资金26.42万元未上缴区财政。二是未对地质灾害防治资金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截至20223月底,区自规局和区财政局未对2019年至2021年中省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开展自评及抽评。

二、区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对67家区级一级预算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数据分析,对区委编办等11个区级部门(单位)进行了现场审计或重点核查,结合经济责任审计等对6个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单位贯彻落实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不到位。一是1个单位在区委办《嘉陵区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嘉委办发〔20201号)文件下发后,未对本单位以往制定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中的单笔大额开支标准进行修订完善。二是8个单位部分重大事项未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2个单位年初预算、调整预算未经党组集体研究;安平镇政府等7个单位在支付部分大额资金前未履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共计金额229.58万元。

2.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够科学。9个单位存在预算编制不科学的情况。如:区信访局2020年及2021年每年预算安排福利费2.19万元,两年均未支出。

3.部分单位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不足。12个单位未严格遵循“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原则,无预算、超预算列支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印刷费等费用,共计金额632.61万元。

4.部分单位违规或变相发放津补贴。7个单位存在超标准发放加班、值班、误餐补助违规或变相发放津补贴的问题。5.部分单位违规报销差旅费。8个单位存在报销主城区内办事、公杂费未减半报销、同一天重复报销等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如:区市场监管局部分人员多报销差旅费0.14万元;区行政审批局部分人员重复报销差旅费0.11万元。

6.部分单位应收款项未及时清理清收9个单位存在预借、暂付工程款等款项,未及时清理清收的问题,共计金额2601.88万元。

7.部分单位违规大额支付现金。6个单位在工程款项或办公费、打字复印大额费用支付时直接使用现金而未通过银行转账进行结算,共计金额44.82万元。

8.个别单位无派出单位公函等“三单”不齐列支公务接待费4.63万元。

9.部分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5个单位购买电脑、空调、打印机等漏记固定资产,共计金额94.02万元。

10.部分单位账务核算不规范。5个单位存在账务核算不规范的情形。如:区交通局在差旅费科目中核算办公费0.86万元。

11.部分单位落实公务卡结算要求不到位。7个单位存在公务出差住宿费、公务接待费等费用未实行公务卡结算的情况。

12.个别单位执行政府采购相关政策不严格。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1年采购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未按合同约定收取履约保证金5.88万元。

13.部分单位对以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截至20228月底,有3个单位对区审计局以往年度查出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坚持把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重点对新增财政直达资金、耕地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新增财政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方面。

1.支付依据不充分14万元(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8.90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5.10万元)。

2.审批手续不规范列支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0.97万元。

3.现金方式列支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8.16万元。

(二)耕地保护政策落实方面。

1.推动完成目标任务不够到位。一是未对2021年耕地保护目标任务进行考核考评。二是家庭农场入库数量目标任务完成质量不高。

2.土地流转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土地流转监管力度有待加强。截至2021年底,有4.52万亩流转土地未纳入区级台账管理,相关主管部门未掌握其流转用途等情况。二是资格审查不严,增加“非粮化”风险。2021年以来纳入流转台账管理的6.40万亩耕地中,有0.07万亩用于种植蔬菜,有10.50亩主要用途为生猪养殖附属用地。

3.耕地保护重点工作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违法占用耕地行为仍有发生。2020年以来,仍有2宗违法占用耕地,占用耕地面积6.27亩。

4.资金分配使用不够规范。主要表现在相关培训未向种粮主体倾斜。

(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方面。

1.政务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一是2项办事指南编制不清晰。区行政审批局编制的投资建设类办事指南中“临时建设规划许可”要求提供资料含有“其他相关资料”项,社会事务类审批办事指南中“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新办”要求提供资料含有“卫生行政机关认为有必要提供的其他资料”项。二是政务服务一站式功能不足。区政务服务大厅只办理区级部门行政许可事项,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报装等分别在水电气公司的服务大厅进行办理。

2.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还需加力。一是4个单位实施的6个服务及设备采购项目,将行业协会、中介机构评比结果作为评分加分依据,影响公平竞争。二是5个单位实施的5个项目,因业主单位监管不力,导致中标企业多支付代理服务费8.68万元。

3.落实减轻负担政策不够到位。区水务局超标准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7.41万元。

四、民生审计情况

(一)乡村振兴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工程项目合同签订不严谨。一是个别工程项目合同签订时间与《中标通知书》发出时间存在逻辑矛盾。二是个别工程项目施工合同未约定总价或单价。三是5个村委会实施的6个山坪塘工程项目,在《施工合同》中均未约定工程质量保证金。

2.部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成后后续管护不到位。如:李渡镇柏树湾村两个山坪塘护栏损坏未及时维修,一个塘边环境整治较差。

3.部分农业产业发展补助资金未能发挥应有效益。

(二)污染防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村未建立“厕所革命”管护制度。二是部分村落实“河长制”要求不到位。三是垃圾收集、转运、无害化处理动态管理和监督不够。四是部分村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效果不佳。

(三)教育领域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执行教育收费政策规定不严格。嘉陵一中2020年春季,超出规定标准41.95/学生收取初中三年级学生教辅材料费2.91万元。

2.执行相关财经纪律要求不严格。嘉陵一中文印室租金、移动公司租赁费等非税收入26.56万元,未及时上缴区财政。二是陈寿中学公务出差事前审批不规范,存在审批一次多次出差的现象。

3.会计核算和资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嘉陵一中漏记固定资产(无形资产)20.74万元,同时还存在固定资产台账登记不完整、部分固定资产数量统计不明确等问题。二是陈寿中学2019年至2020年,未收取工会会员会费4.32万元,工会经费收支在学校机关基本账户核算,未实行专户管理。

五、政府投资审计

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项目招标投标不规范。主要表现为个别建设项目在招标(比选)文件中设置限制条件,要求对具有非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内证书的人员进行加分,涉嫌排斥潜在投标人。

2.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落实不到位。主要表现为个别工程项目未按规定办理工程前期审批文件就施工;部分工程项目地质勘察不准、设计质量不高,增加投资和延误工期。

3.项目建设过程工程监督管理不到位一是“三边”工程依然存在。主要是EPCPPP项目存在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或边施工边设计的情况。二是建设单位监管履职不到位。有的工程项目设计变更未履行程序或施工完成后才补充报批程序,有的项目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多年都无法办理工程竣工结算。三是施工单位未严格履行合同。有的施工单位未按施工图设计进行施工;有的施工单位未按投标承诺和合同约定派驻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等管理人员。四是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部分监理人员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有的监理单位未按合同约定派驻监理人员。

4.部分单位项目结算审核把关不严。主要表现为一些建设单位在审查施工单位申报的工程结算上把关不严,造成高估冒算现象严重,结算办理不真实、不准确时有发生。

六、区属国有企业审计

发现的主要问题:

1.违规发放津补贴。南充先知粮油实业有限公司2018年至2019年违规发放员工维稳补助奖励11.60万元。

2.银行账户管理不规范。南充先知粮油实业有限公司在四川天府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同时开立多个银行账户,执行银行账户管理不规范。

3.租金收入未缴纳税费。20186月至11月,南充同欣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收到出租粮仓租金22万元,未缴纳相关税费。

4.库存现金超限额。南充先知粮油实业有限公司2018年现金日记账反映,财务人员日常库存现金超过规定范围,每月底现金平均余额达到20万元以上。

七、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提升资金使用绩效。深入调查、科学谋划,切实提高年初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增强预算约束刚性,严肃财经纪律。坚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助力企业纾困,积极培植税源,抓好税收征管,创新聚财举措,增加财政收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进一步统筹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增强公共财政统筹能力,提高财政保障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二)进一步筑牢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加大对重大项目、公共服务、民生领域、生态环保等方面的财政保障,推动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落细。认真贯彻落实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和实施细则要求,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积极化解存量,坚决遏制增量。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益。加强对耕地、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的管护,扩大粮食作物参保面积,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基础。

(三)进一步强化项目监管,助力项目规范实施。深入实施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严格执行上级关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相关政策规范和文件要求,做细做好重大项目可研环评、立项审批、概算批复、招标投标、工程实施、竣工验收、结算审核、决算办理等各个环节工作。同时,加强项目建设统筹管理,规范项目实施中的调整和变更,节约建设和管理成本,提高财政资金的效益。压紧压实项目参建单位责任,促进其履职尽责;强化监督检查,从源头控制建设违法违规行为。

(四)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推进问题整改到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夯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注重多方联动,加强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目督部门以及有关部门的联动,完善审计整改约谈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对久拖不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行为的追责问责力度,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切实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宜居新嘉陵贡献审计力量!

      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