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3MB1862737U/2022-000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6-20

嘉陵开展燃气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演练

时间:2022-06-20 17:06 | 来源: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喂,嘉陵区市场监管局吗?我是南充嘉能燃气公司负责人,嘉能储配站特种设备汇管3出现超压,安全阀突然起跳,进入放空状态,危及城区居民正常用气……请指示!”嘉陵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何毅接到险情电话后立即安排:“请按照应急处置程序,立即启动燃气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接到事故报告后,嘉陵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何毅、局机关党委书记陈立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全体工作人员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嘉能储配站,指挥协调现场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南充嘉能燃气公司迅速暂停对同欣CNG充装站、通产玻璃及部分城区居民的供气…… 别慌!这一幕不是真实发生的事故,而是嘉陵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南充嘉能燃气公司举行的燃气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现场。

近年来,一些地方燃气安全事故频发,为有效应对、快速处置燃气安全事故,提高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抢险实战能力,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联合南充嘉能天然气公司,于2022615日上午,在嘉能储配站开展了燃气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据悉,燃气相关特种设备主要指最高工作压力0.1MPa(表压),且公称直径50mm的输送燃气的压力管道;最高工作压力0.1MPa(表压)、容积30L且内直径(非圆形截面指截面内边界最大几何尺寸)150mm的盛装燃气的压力容器;盛装公称工作压力0.2MPa(表压),且压力与容积的乘积1.0MPa·L的燃气气瓶。

此次演练模拟了储配站内压力容器汇管3超压,安全阀起跳进入放空流程的应急处置工作。

嘉能储配站内当班工作人员突然听到站控信息平台发出的报警信号,站长迅即组织人员现场确认报警位置,并初步处置,及时向嘉能公司调度中心报警,嘉能公司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接到险情后,迅即向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并按照指示立即启动燃气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救援预案。

应急程序启动后,现场应急指挥组、应急协调组、抢险维修组、后勤保障组及治安警戒组的组长立即召集人员赶赴事故现场。

安全警戒组到达事故现场,立即拉设警示带,保护现场,疏散周围人群。

抢险组到达事故现场,迅速对燃气管道设备进行停气放空,经管道前后流程压力分析,查找事故原因,是因调压阀自锁切断装置失效所致。

维修组人员在确认压力容器汇管3无压的情况下,对调压阀、安全阀进行拆卸、解剖,更换受损部件,进行维护保养,并将安全阀送往有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校验,重新整定压力安装调压阀和安全阀,隐患排除。

现场处置结束后,各工作组向现场指挥部报告工作情况。此次压力容器超压事故经各应急小组通力合作,排除险情,完成抢修,查明原因,应急指挥部决定终止应急响应程序,依次对同欣CNG充装站、通产玻璃及城区居民恢复供气。

此次演练结束后,嘉陵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何毅对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对参演单位南充嘉能燃气公司积极准备、迅速反应、高效处置、协调有序地开展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各燃气企业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全面履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排除隐患,切实把应急抢险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努力打造训练有素、英勇善战、指挥科学、处置高效的应急抢险队伍,切实保障辖区企业和居民正常安全用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