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4-0005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4-01-31

关于在全区开展“三类场所”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告

时间:2024-01-31 15:00 | 来源:嘉陵区消防救援大队


为进一步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深刻吸取江西、河南等地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安委会决定自即日起至3月底,重点开展三类场所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现将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三类场所范围

(一)“九小场所”

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

(二)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

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

(三)人员密集场所

包括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寄宿制中小学、养老院、旅游场所、儿童福利院等场所。

二、“四类整治”内容

)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

1.未经审批施工作业、无证施工作业、违规拆除作业、违规层层转包施工作业、未落实作业安全措施冒险作业。

2.违规使用明火或者电焊、气焊作业,动火、电焊、气焊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电焊、气焊作业未办理动火审批手续,作业现场未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

3.动火作业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4.施工现场动火动焊作业、带火花作业与具有火灾、爆炸风险作业交叉进行。

5.冷库建设、改造、拆除施工期间未严密落实火灾防范措施。

)安全疏散条件不足

1.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

2.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数量不足、宽度不够。

3.应急广播、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损坏。

4.未结合实际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员工、宿管员不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组织疏散逃生技能。

5.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未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统一管理。

)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

1.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建筑的冷库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进行装饰装修。

2.违章搭建易燃可燃材料夹芯彩钢板建构筑物

)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

1.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

2.人员密集场所户外广告牌审批时未依法依规核对是否影响建筑物公共安全。

三、“五项”自查自纠措施

整治要求专项行动期间,各社会单位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要开全面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活动。认真召开一次形势分析会,对照整治重点开展一次自查自改,组织一次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一次电气燃气检查、一次全员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

凡发现存在违反本通告要求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将严格依法查处,并视情况将消防安全失信行为录入信用管理平台,实施联合惩戒。希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场所和广大群众群策群力抓防控严管严控促整改,确保全消防安全。

特此通告

南充市嘉陵区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41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