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3MB15925976/2023-0001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2-07

露天坝坝“吃灯席” 元宵弘扬传统习俗

时间:2023-02-07 18:50 | 来源:无

又是一年元宵佳节。在仪陇县三蛟镇兴隆农村社区有这样一个习俗:在正月十五晚上,家家户户请来亲朋好友吃坝坝席,欢欢喜喜庆元宵,当地人也叫“灯席宴”“长席宴”或者“吃灯席”。

2月5日晚7时许,夜幕降临。兴隆农村社区街道上,家家户户门前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居民陆陆续续开始将桌子、板凳搬到街上。从上街口的老粮站坝子到下街口的卫生院广场,一席接着一席,顺街而搭,有的也聚在某个宽阔的坝子里。

“今年,我们几家人一起准备了16桌,好好庆祝、热闹一下。”上街居民魏立志高兴地说,疫情过去了,特别值得庆祝,借元宵佳节这个机会,邀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灯席”,既可以叙一叙亲情友情,又可以把家乡的传统习俗继承发扬好。

晚8时许,长长的巷子里已是高朋满座、人声鼎沸,刚出笼的一道道菜品热气腾腾、香气弥漫。“各位亲朋,热菜大品碗来了,新的一年祝大家万事如意、财源滚滚。”居民文永强一边上菜,一边大声吆喝,现场变得更加热闹、欢快。大家推杯换盏,互致祝福,其乐融融。

“有坨子肉、品碗等传统流水席菜品,也有龙虾、清蒸鱼等当下流行的中餐菜品。”文永强说,这次吃席的人比较多,大家前一天就开始采购了,有空的邻居都会来帮忙,“图的就是个热闹。”

红红的灯笼下,美酒佳肴香气扑鼻,欢声笑语满耳盈,邻里关系融洽和睦,年味浓郁喜庆。

顺街而下,一路上灯火通明。中街处,几名青年正在席间串台,相互敬酒、祝福。“我们从下街上来,已经串了好几桌了,借此机会祝福一下长者,加深一下兄弟姊妹的感情。”从小在街上长大的宋文杰格外开心,他认为,一条街的邻居就是一家人,“吃灯席”加深了彼此的感情,元宵节也更有意义。

据年长者介绍,“吃灯席”大概起源于清末,延续至今。当时物质生活落后,每到丰收之时,或者节庆里,你家一个菜,我家一个汤,大家聚在一起,热闹一下,改善一下生活。随着时代进步,物质生活的改善,“吃灯席”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由最初的庆丰收逐渐演变成联谊聚餐,旨在增进邻里感情,促进社会和谐。

“‘吃灯席’热闹喜庆,是有意义的优良传统习俗。”街上的老人们常说,现在随着社会的变迁,很多年轻人观念变了,他们更喜欢去大酒店、高档餐厅招待客人。一位老人说,“‘吃灯席’才是最有档次的待客。”

“吃灯席”开始前,当地还举行了欢度元宵佳节暨“传承民宿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启动仪式,以及川剧表演、龙狮踏街拜年、舞龙烧花等系列活动,以传统习俗庆祝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

“无论是舞龙烧花,还是‘吃灯席’,家乡的这些传统习俗都值得去珍惜,去传承。”三蛟镇兴隆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石建华告诉笔者,接下来,兴隆农村社区会坚持开展好各种民俗文化活动,努力把这些宝贵的传统习俗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