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3MB15925976/2023-0005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6-04

南充市嘉陵区2023年秋季城区义务教育招生政策问答

时间:2023-06-05 15:55 | 来源:嘉陵区教科体局

为便于大家了解2023年嘉陵区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现就学校、家长、学生及社会各界比较关心的问题解答如下:

01今年,嘉陵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主要有哪些变化?

答:一是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划片”入学要求更严。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纪检部门将加大督查力度,坚决查处任何违规招生行为。

二是进一步规范了异地入学的审批和管理。异地就读学生资格审核,我区今年将严格按照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异地入学工作的通知》〔南市教体办(2023)14号〕规定执行。符合异地就读条件的学生,需填写《南充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异地入学申请表》,并持相关证明材料于7月20日前到原就读地和拟就读地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办理。

三是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更严。严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超计划招生。

02今年秋季,嘉陵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是多少?

答:(一)公办小学。实验小学计划招收11个班,学位605个。嘉陵二小计划招收9个班,学位495个。火花三小计划招收8个班,学位440个。行知小学计划招收11个班,学位605个。计算机希望小学计划招收5个班,学位275个。南荣路小学计划招收8个班,学位440个。思源学校计划招收4个班,学位220个。海王实验学校计划招收3个班,学位165个。南湖小学计划招收6个班,学位330个。陈寿小学计划招收6个班,学位330个。文峰一小计划招收1个班,学位55个。文峰二小计划招收1个班,学位55个。凤垭小学计划招收1个班,学位30个。之江小学计划招收1个班,学位50个。

(二)民办小学。道鑫双语学校计划招收3个班,学位134个。

(三)公办初中。嘉陵一中计划招收14个班,学位770个。陈寿中学计划招收12个班,学位660个。思源学校计划招收16个班,学位880个。南湖中学计划招收16个班,学位880个。

(四)民办初中。实验中学计划招收12个班,学位572个。道鑫双语学校计划招收3个班,学位149个。

03今年,我区公办学校招生类别设置有哪些?

答:A类.学生与父、母同册的户籍地址和学生父、母房产证地址均在学校招生区域内的家庭子女(两证齐全)。

B类.学生与父、母同册的户籍地址在学校招生区域内的家庭子女(有户籍)。

C类.学生父母在学校招生区域内购房并已入住的家庭子女(有房产)。

D类.优待对象子女。烈士、现役军人、公安英模、消防救援人员、高层次人才、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人员、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入学,按照有关政策规定执行。

E类.政府拆迁家庭子女。指因城市建设等原因由政府统一进行拆迁安置的火花、南湖、都尉、文峰、西兴、河西家庭子女。

F类.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学生父母在嘉陵城区务工或经商时间一年以上(有合法稳定的工作),有公安部门办理的嘉陵城区居住证(有合法稳定的住所)。

04今年,对异地入学的政策有哪些具体规定?如何办理?

答: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异地入学工作的通知》〔南市教体办(2023)14号〕明确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跨市或跨县(市、区)申请学位。

(一)随迁子女:学生监护人赴异地务工、经商的,提供其所在地暂住证(或居住证)及务工合同、工资流水、营业执照等证明材料;

(二)工作调动:学生监护人工作调动到异地的,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三)境外(边疆)务工:学生监护人根据上级安排支援边疆、赴国(境)外工作等特殊原因需异地投亲靠友借读的,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四)县(市、区)外户籍:提供拟就读地户籍证明材料;

(五)购买住房:提供拟就读地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原件及复印件等证明材料。

符合异地就读条件的学生,须填报《南充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异地入学申请表》,并持相关证明材料于7月20日前到原就读地和拟就读地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办理。凡不符合以上条件的学生不能办理异地就读手续,无法注册学籍,将严重影响学生就读和升学。

05今年,嘉陵城区学校招生范围有变化吗?

答:有变化。主要是因为新建的陈寿小学今年将要招生,需要对行知小学、火花三小招生区域进行调整。

06我家小孩,还未满6周岁,可以读小学吗?

答:不能。小学新生只招收年满6周岁(2017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凡未满6周岁的,不得报名录取,不能注册学籍。

07请问:今年南高嘉陵校区小升初招生政策有没有变化?

答:没有变化。招收对象是:学生与父、母同册的户籍地址和学生父、母房产证地址均在划片区域内的2023年小学应届毕业生。招收范围是:陈寿路以东,都尉路一、二段以东,南虹路一、二段以北,滨江南路一、二段以西,滨河路以西小学应届毕业生。

08

我家的户籍和房产地址均在南高嘉陵校区招生范围内,小孩在外地读小学,可以报名读南高初中吗?

答:可以,但需要填写《南充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异地入学申请表》,并持相关证明材料于7月20日前到原就读地和拟就读地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办理。

09我家小孩可以在公办学校中进行选择吗?

答:不能。按照今年的招生类别设置,其中A类(两证齐全)、B类(有户籍)、C类(有房产)可以按照户籍或房产划片区域填报对应的公办学校(限报一所)。D、E、F类均不自己选择学校,通过报名审核后,由区教科体局统筹安排就读学校。

10我的户籍地址和房产地址均在南高嘉陵校区招生范围内,我家小孩如何选择就读学校?

答:南高嘉陵校区初中招生范围属多校划片区域。在与陈寿中学重叠区域内的两证齐全家庭子女可以选报嘉陵南高或陈寿中学(限报一所);在与嘉陵一中重叠区域内的两证齐全家庭子女可以选报嘉陵南高或嘉陵一中(限报一所)。

11双校划片区域如何选择就读学校?

答:根据需要,我区今年将城区部分区域确定为双校划片区域。在双校划片区域内的适龄儿童可以在这两所学校中选择一所学校填报(限报一所,多选无效)。

12民办学校如何报名录取?

答:民办学校属于选择性就读。学生可以自愿选择一所民办学校报名。若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全部录取;若报名人数超过了招生计划,实行电脑随机抽取。

13一个学生,可不可以同时兼报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

答:可以。民办学校先于公办学校录取。学生自愿报读民办学校的,一经录取,则自动失去公办学校录取资格,公办学校不再录取。

14我家孩子,申请了民办学校,但未被录取怎么办?

答:没有被所报的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如果是嘉陵区户籍的,按嘉陵区公办学校招生政策办理。如果是区外的,由户籍所在地教育部门安排。

15学生报名就读民办学校应注意什么?

答:民办学校属于自愿选择。有就读民办学校意愿的学生可以填报(限报一所)。报名前,学生及家长一定要认真阅读所要填报的民办学校招生简章,了解学校办学情况及收费标准。学生一经报名,视为已经理解并接受其招生简章的全部内容。一经被民办学校录取,就意味着失去了就读公办学校的机会。

16我是嘉陵区拆迁户,如何办理子女入学?

答:政府拆迁家庭。是指因城市建设等原因由政府统一进行拆迁安置的火花、南湖、都尉、文峰、西兴、河西家庭。

政府拆迁家庭子女报名,需提交的资料有:学生与父母同册的户口簿;政府拆迁安置协议;未还房的,提交居委会、街道办出具的未交安置房证明;租房者提供租房协议及房主的房产证复印件。已还房的,按有房户处理。

17我是一名外来务工经商人员,我的子女可以在嘉陵城区就读吗?

答:可以。但必须符合务工经商子女入学条件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一是学生父母在嘉陵城区务工经商一年以上(有合法稳定的工作),二是学生父母有在嘉陵城区的居住证(有合法稳定的住所)。三是在区外就读的学生,还必须填写《南充市义务教育阶段异地入学》条件,并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办理相关手续。符合务工经商条件的家庭子女,由区教科体局统筹安排就读学校。

18请问:我们在哪里可以看到招生公告?

答:区教科体局于6月3日前发布《嘉陵区2023年秋季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公告》。

发布方式有:一是通过嘉陵教科体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号:jlqjyj)发布。二是在学校、社区、居民小区门口等处张贴公告。

19学生家长如何通过招生平台报名?

答:一是登录系统。①学生家长利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并安装“川教通”APP,点击“川教通”APP下方服务,选择“小学入学报名”或“初中入学报名”进入报名系统。②学生家长微信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川教通”,选择下方“小学入学”或“初中入学”进入报名系统。二是用户注册。进入系统后,学生家长如实准确填写好学生信息,填写家长手机号码完成用户注册,进入系统报名界面。三是信息填报。主要包括招生区域、招生类别、招生学校的选择,按照系统提示,填报相关信息,并上传佐证材料,提交报名申请。四是信息修改。在信息采集期间,学生家长可登录平台进行修改或补充,直到所填信息准确无误为止。

特别说明:A类(两证齐全)、B类(有户籍)、C类(有房产)可以按照户籍或房产划片区域填报对应的公办学校(限报一所)。其他类别均不选择学校,通过报名审核后,由区教科体局统筹安排就读学校。

特别注意:为确保报名及信息采集的有效性、真实性和准确性,请各位家长在系统平台里,仔细阅读并理解今年的招生政策,弄清楚平台报名的流程及办法和自己对应的招生类别、划片区域,正确填报就读学校。多选或错选报名无效,将被驳回重新报名或取消报名资格。

20网上报名,提供虚假材料有什么后果?

答:网上报名提交的各项信息和佐证资料必须真实可查。“省平台”已对接公安、人社、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信息,对学生的报名入学户籍、房产、社保等信息进行比对审验。因提交信息不真实或不齐全而影响入学的,由监护人承担相关责任。

21我是一名家长,准备给自家小孩报名,但不会操作报名平台,怎么办呢?

答:有几种办法供你选择。一是向自己的亲朋好友求助,二是就近向学校或幼儿园求助,三是到区教科体局咨询、办理。

22实行了网上报名审核,还需要现场审核验证吗?

答:完全需要,这个环节很重要。网上报名时,提交的是图片资料,网上审核时,无法验证这些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网上初审后,我们还会现场审验报名资料,并通过有关部门审验户籍和房产信息,以保证报名资料的真实性。

23公办学校一经录取,还可以更改吗?

答:不能。公派学位一经确认,不得更改。若逾期不到录取学校报到注册,视为自动放弃,区教科体局不再安排其他公办学位。

24录取结果如何查询?

答:2023年8月1日前,区教科体局完成新生录取,并通过招生平台及短信两种方式发布录取结果。学生及家长可以通过招生平台自己查询录取结果。

25请问:如果我错过了网上报名时间,还可以报名吗?

答:可以。符合我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报名条件的适龄少年儿童,在8月25日前,我们都会接受学生及家长到区教科体局来现场报名、审核、录取。特别说明:8月1日及以后审核登记的学生,一律由区教科体局统筹安排到还有学位的学校就读。

26请问:义务教育入学优抚对象有哪些?

答:义务教育入学优抚对象包括:烈士、现役军人、公安英模、消防救援人员、高层次人才、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人员、进藏干部职工子女。

优抚对象子女入学,严格按有关政策规定执行,由区教科体局负责登记、审核,统筹安排就读学校。

27城区义务教育新生入学政策是否适用于转学?

答:不适用。城区义务教育新生入学条件只适用于义务教育起始年级。符合条件的转学生,由区教科体局统筹安排到有学位的学校就读。

28我家小孩在外地就读,今下年想申请转到嘉陵城区学校就读,需要如何办理?

答:区外学生申请转学到嘉陵城区学校就读,要符合市教体局制定的异地入学条件,并填写《南充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异地入学申请表》,持相关证明材料于8月25日前到原就读地和拟就读地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办理。特别说明:1.嘉陵城区学校之间不转学;2.小学、初中毕业年级不办理转学。

29我如果还有其他不明白的问题,要如何咨询呢?

答:可以通过拨打电话0817-3886028咨询,也可以直接到区教科体局教育股(204办公室)现场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