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0年嘉陵区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0-06-08 15:59 | 来源:嘉陵区人民政府

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7日在南充市嘉陵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区长  史  燚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和人民健康造成巨大冲击。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省市坚强领导下,我们闻令而动、快速响应,区委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成立应急指挥部,全区上下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全力以赴抗疫情、战病魔。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防控总要求,以最坚定的意志、最广泛的动员、最严密的举措,步步为营、层层防控。封闭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暂停宴会等聚集性群体活动,全力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在全市率先开展 “五类人员”排查,设立交通检疫站点,实行村(社区)封闭式管理,有效控制传染源、斩断传播链,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坚持“四早”,用最好的资源、最好的医生、最好的方案、最好的服务,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区内6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与此同时,我们捐款捐物、全力驰援,与湖北人民同心合力、共担风雨,展现了新时代“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的手足情谊。

       我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8条”,落实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13条”等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应对疫情、走出困境。大力实施“春风行动”,扎实抓好春耕生产,出台促进贫困群众增收“10条”等政策措施,助力群众稳定增收。加强物资调度和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涉疫违法行为。

       面对境外疫情严峻形势,我们严密追踪、严格管控,调整策略、调整举措,对境外返嘉来嘉人员实施全员监测、全部隔离,坚决防止疫情输入。目前,全区“战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我们仍将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严峻斗争中,全区上下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各级组织严防死守、联防联控,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向而行,广大基层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社会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构筑起阻断疫情的铜墙铁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严峻斗争中,涌现了一批身先士卒的先进典型和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展现了新时代嘉陵人民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体现了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基层工作者、党员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民兵预备役人员,向关心支持嘉陵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19年工作

       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决策部署,团结依靠全区人民,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尽心竭力建设“成渝第二城·宜居新嘉陵”,奋力书写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崭新篇章。全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204.1亿元,同比增长7.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亿元,增长9.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2.5亿元,增长1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3亿元,增长1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246元、12905元,分别增长9.6%、10.7%。

       我们培育产业主引擎,县域经济加快崛起。全力实施“1+3”工业倍增计划,吉利一期加速发展,M100甲醇重卡全球首发;吉利二期顺利推进,新能源客车总装下线;雷神汽车刷新嘉陵速度,入驻3个月即实现投产,千亿级汽车汽配产业集群加快集聚。四川凸酒扩能增效,全年税收首破亿元;丝纺服装竞相争艳,“中国蚕丝被之乡”创建成功;美诚家居等建成投产,三大百亿产业集群加速壮大。优结构、补短板,富业态、聚人气,加快促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南湖、白马湖、南虹路三大商圈持续活跃,红邦小镇开门迎客,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成功。着力园区化、集约化,新发展农业特色支柱产业8万亩,嘉陵桑茶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省级桑茶标准化示范区创建成功;非洲猪瘟疫情应对有力,生猪稳产保供成效明显。

       我们塑造城市辨识度,宜居嘉陵更加美丽。坚持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183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45.6亿元。深度推进白马湖、南湖片区开发,全年销售商品房165.3万平方米。都尉路、长城路等4条干道完成标美提升,友合小区、坤隆花园等老旧小区改造加速推进,城市颜值再度刷新。碧桂园凤凰酒店、维也纳国际酒店正式营业,实验小学、行知小学等学校改扩建进展顺利,区中医医院、川北医学院嘉陵医院建设有序推进,城市功能持续完善。黄金江岸完美亮相,凤垭山天乐谷稳步开发,“一江一山”成为南充靓丽名片。大力整治城市乱象,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卓有成效。

       我们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指日可待。区乡村协调联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省市结对帮扶,接续攻城拔寨,打响最后决战。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575个问题全部销号;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引领等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完善,脱贫群众收租金、拿股金、挣薪金,实现稳定增收;10个贫困村、1139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农村绝对贫困彻底消除,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年度成效考核评价荣获“好”的档次。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S208线加快建设,全区通车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通村路硬化率达100%。升钟二期工程有序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扎实推进,赵子河水厂主体完工,农村饮水安全加快改善。“三大革命”全面铺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深度推进,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我们厚植发展新动力,跨越动能深度释放。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砂石国有化改革等167项改革任务;稳妥实施机构改革及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全区乡镇(街道)由46个减至24个;坚持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应退尽退,全年减税降费3.6亿元。搭建大平台、开展大招商、推动大开放,成功举办首届全国桑产业发展大会,成立乌鲁木齐嘉陵商会,深化与浙江省武义县、成都市龙泉驿区等跨区域合作,全年招引重大项目29个,到位资金113.5亿元。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打造创新平台、转化创新成果,中关村天合科技等14个“双创”团队入驻发展,新招引孵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落地转化最新科研成果10个、申请专利60项,南充创业小镇成为“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我们提升惠民饱和度,群众福祉持续增进。高质量完成30件民生实事。黄莲湾、小桥子等82.5万平方米棚改项目建成交付。加快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逐步健全。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低保保障、特困供养4.5万人。依法整治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追回拖欠工资2600余万元。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七宝寺成功申报为第八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聚力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持续整改中省督察反馈问题,逗硬落实“河长制”,加速市政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圣子河黑臭水体整治,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11天,全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强力推进“大棚房”“违建别墅”等专项清理整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隐患排查整治,连续5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狠抓“红盾春雷行动2019”等专项执法,市场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完成区乡村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达标建设,成功创建第十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城,军人尊崇感不断提升。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巩固提升“七五”普法成效。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造智慧安全小区324个,社会大局安定稳定。全面推行“开门接访”,实现重大活动、敏感时段赴省进京“零上访”,获评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先进县(市、区)。深入实施“手术刀”行动,各领域重大风险可防可控。

       与此同时,工会、红十字、农民工服务、共青团、妇女儿童、民族宗教、外事台侨、粮食、供销、地方志、机关事务、人民武装、人民防空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我们坚守初心担使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积极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9件、政协委员提案112件,办复率100%。坚持政府常务会前讲法学纪,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不断提升。扎实推进“效能提升年”行动,向问题发力,对顽疾开刀,网上办理行政权力事项10054件次,政府审批效能、服务效能、运行效能、执行效能、监管效能全方位提升。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问题,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接受省委巡视,作风政风持续改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各位代表!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贸易争端、持续下行的经济压力、异常激烈的竞争态势等风险挑战,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干部群众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克服了艰难困苦,经历了严峻考验,锤炼了坚强意志,书写了壮丽篇章。

       这一年,我们不忘初心、怀揣梦想,砸锅卖铁强实业、卧薪尝胆忙追赶,地方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大关,实现历史性跨越,排位全市跃升2位、全省跃升8位,奏响了加快发展最强音!

       这一年,我们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地上地下兼顾,里子面子共建,全市最大城市公园靓丽呈现,城市形态、业态、生态华美嬗变,践行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这一年,我们紧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即将变为现实!

       这一年,我们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发奋勇争先强动力,沉着应对“小马拉大车”最大困境,争取项目资金超50亿元,财政总支出98.9亿元,隐性债务下降23.7%,在困厄中保持了前进的步伐与姿态!

       这一年,全区上下风雨兼程、锲而不舍,拼搏干、拼命干,定格了奉献者最美的风姿,以实际行动铸就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真功夫、提升了一以贯之抓落实的真本领、展现了一往无前谱新篇的真性情!

       各位代表!星空不问追梦人!在这片洋溢着青春与激情的沃土上,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共同筑梦前行!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县域经济发展优势不够明显,总量较小、实力较弱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三次产业结构不优,工业首位不够突出,现代服务业质量不高、消费吸引力不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进程较慢;公共服务供给存在短板,公共应急能力有待提升;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社会发展不确定性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决不辜负人民期望和重托。

三、2020年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安排

       过去的是灿烂时光,迎来的是黄金岁月。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三大主战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抓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要求,努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和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提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增速比全省高0.5个百分点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生态环保与节能减排完成“十三五”目标。为此,重点要抓好十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决胜全面小康。坚持农业多贡献,努力建好多姿多彩的醉美乡村。巩固脱贫成效。聚焦关键、补短提升,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千方百计扶持贫困群众拓宽渠道、稳定增收;主动对接、借智借力,持续深化中省市结对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全面提升脱贫成色;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大力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促进脱贫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常态长效,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普查;全面梳理、深入总结,及时提炼一批脱贫攻坚经验成效。提升农村基础。完成李渡嘉陵江大桥建设,推进县乡公路提档升级,全力争创“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完成升钟二期工程建设,畅通农田水利“毛细血管”,全面完成农村一体化安全饮水工程。扎实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努力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开展集镇规划修编、实用性村庄规划试点,突出特色、做优品质,着力打造七宝寺书香小镇、安平清代民居等特色小镇、文化古镇和传统村落、美丽新村。培育富民产业。全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垦,完成3.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创建省级粮食生产保护区。大力培育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力争新打造特色产业基地5万亩,新培育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3个。积极组织填栏补槽,实现生猪稳产保供。加快发展“农业+”新业态,支持有机电商小镇、神奇天笙寨、尚好农业产业示范园等项目建设,促进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淳化乡风民风。深入开展“四好村”^创建、“五星”级农户评选、“一不三乱”&治理,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摒弃陋习、剪除恶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二是全力以赴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坚持两手抓、两战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力促进经济向好发展。强化保障促生产。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加快恢复发展各项政策,大力实施稳企强企增企行动,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切实降低民营企业用地用工用能成本。用活工业发展基金,协调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破解融资难题,持续为中小微企业赋能强能。强化跟踪协调、帮企解困,助推企业开足马力稳生产;引导企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中小微企业“个转企”“小升规”、专精特发展。力争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120亿元。拓展市场稳销售。积极应对疫情期间销售市场萎缩严峻形势,支持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外向型企业、房地产企业、劳务输出公司等多渠道、多元化争取订单、开拓市场、销售产品。充分利用展会展销平台,积极参与西博会、丝博会、农博会,依托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川商发展大会、南商大会等活动,发挥驻外商会桥梁作用,推动嘉陵制造抱团出海,带动产品、设备销售,劳务、服务输出。丰富业态扩消费。以品质生活需求为导向,积极引导红邦小镇、有机电商小镇等创新营销手段,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壮大。鼓励扶持医疗、家政、康养等产业发展,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多样化差异化升级。鼓励发展在线教育、线上外卖、网络诊疗等新模式新业态,持续壮大“宅经济”;政府搭台、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大力繁荣假日经济、城市夜经济,支持引导城市商圈填充业态、活跃人气,激发消费热潮。聚焦全域旅游,开展文旅资源普查,加快发展乡村游、近郊游、工业游,着力培育“旅游+”等消费新燃点。

       三是全力以赴实施项目攻坚。坚持投资唱主角,毫不动摇以稳项目促稳投资、以稳投资促稳增长。狠抓项目谋划储备。坚持看远一点、谋深一层,抢抓“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等政策机遇,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突出乡村振兴、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等重点,着力谋划储备一批新基建、生物科技、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等打基础、管当前、利长远的重点项目。狠抓项目编报争取。充分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省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等政策走向、投资导向,专人专班专项,及时捕捉信息,加快前期工作,确保更多项目进入国省项目“笼子”、资金“盘子”,力争全年到位国省项目资金超过35亿元。狠抓项目建设推进。全力破解土地、资金、原材料等瓶颈制约,加快实施143个年度重点项目,确保省道207线等项目开工建设,阆南输气管道等项目建成投用,助推成南达万高铁、南潼高速等项目实施,努力将失去的时间赶回来,把欠下的进度补起来,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120亿元。

       四是全力以赴推进工业强区。坚持工业挑大梁,驰而不息做强工业经济。大园区承载。优化园区发展总体布局,推进产业区、功能区、配套区组团集约发展;加快推进二洞桥片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规划调整,新拓展建设用地3000亩;全面清理“僵尸企业”,盘活低效闲置资源,为品牌企业、优质项目腾挪发展空间。大企业引领。全力支持吉利一期发展,力争年产销新能源商用车突破7000台;加快吉利二期建设,确保年内建成投产;推进雷神项目实施,推动项目一期达产达效;支持燕京啤酒技改、四川凸酒迁建、锦酱房扩能,引导依格尔、香雪制药、尚好茶叶等增品种、提品质,提升市场占有率和竞争话语权。力争全区规上企业突破110户。大产业突破。发挥龙头企业磁场效应,致力强链补链延链,打造产业地标,促进抱团发展。加快推进凌云高聚等配套项目建设,做大汽车汽配产业集群,力争全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做响“绸都”品牌,推动“百花”齐放,全力打造纺织服装出口基地;加快推进钢制品生产、医药配送中心等项目建设,力争尽早投产投运。

       五是全力以赴锻造新城新区品质。坚持宜居新标杆,聚力建管并举,匠心塑造嘉陵江畔现代新城。高起点规划。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速推进桃子沟隧道、西顺嘉快速通道建设,启动何家沟隧道前期工作,加快打造产业新城*;加快实施西射线等项目,加快打造白燕新城(;启动南湖隧道、都京港大桥延长线隧道前期工作,加快打造南海新城),力争新拓展城市发展空间25平方公里,推动与市经开区、高坪区、顺庆区互通互融、连片成片发展。高标准建设。以工匠精神建设新区,深度开发朱凤、凤棲新城,大力推进碧桂园天樾、恒大御龙天峰等项目建设,加快凤垭山天乐谷景区开发,打造一批建筑地标、品质小区、城市微公园;以绣花功夫提升老城,启动耀目路综合改造,加快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扩翻、建筑立面整治,完成市政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等项目建设,推动旧貌焕新颜;以精品意识填充功能,大力实施黄莲湾幼儿园、南湖小学、川北医学院嘉陵医院等项目,加快打造蓝光风情商业街,启动文化馆、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完成全民健身中心建设,持续优环境、提品质。高水平管理。加快智慧城管平台建设,积极构建全城覆盖、全网共享、全程可控的智慧城管体系。加强老旧小区管理,加大违建拆除力度。狠抓城市“十乱”_治理,尽力消化存量车库,适时恢复部分街面停车收费。强化日常巡查、教育引导、执法惩处,引导市民群众做文明人、行文明事,全力争创省级文明城市。

       六是全力以赴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厚植新优势,用改革的办法破瓶颈,用创新的手段谋发展。深挖改革潜力。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力争事项覆盖率达到100%。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引导农村集体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发展多种形式股份合作。着力事业单位、国资国企、民主法治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和试点示范,大力破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问题,全面提升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水平。增添创新动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实施“51515”战略+,加快嘉武示范产业园、八度阳光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新引进“双创”团队30个、招引孵化高新技术企业5户、转化科研成果9个、申请专利60项,推动南充创业小镇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全力支持区内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激发人才活力。坚持外引内育,积极实施“嘉菁英才计划”,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大力引进一批“双一流”高校1人才、高端产业人才、前沿科技人才;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着力培养一批技艺精湛、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工匠大师。

       七是全力以赴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全域开放谋合作,大力实施“开放年”行动,不断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升开放质量。加强区域合作。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持续深化与沿线、沿江及域内地区经贸合作。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发挥武义县桥头堡作用,以点带线、连线成片,推动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同频共振、补位发展,不断壮大嘉陵“朋友圈”。提升招商实效。放开眼界、搭建平台,招大引强、选商择资,瞄准“三类500 强”2、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大力开展产业集群定向招商、补链强链配套招商、关联企业以商招商,力争全年新招引项目29个以上、到位资金88亿元。创优营商环境。大力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放管服”工作,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有序实施“证照分离”,年内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不合理经营条件,取消不合理限制;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力构建“亲”上加“清”政商关系。

       八是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深入实施“手术刀”行动,持续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力抓好国有建设用地推介出让,持续挖掘财政增收潜力,强化政府投资项目源头管理,严格政府债务动态监管;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嘉陵发展等国有公司市场化改革,坚决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加强金融市场监管,筑牢市场准入、早期干预、处置退出三道防线;依法严惩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套路贷”3等行为,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稳定。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持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大力推进水陆交通、建筑施工、烟花爆竹、危爆物品、特种设备等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将问题掐灭在萌芽状态;健全可追溯机制,加强食品药品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监管,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防轻生、防溺水、防欺凌等校园安全教育,家校联动、多方协作、防患未然,确保学生心理和生命健康安全。统筹抓好防汛减灾、森林防火、地灾防治等风险防控,努力维护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实施应急救援能力三年提升计划,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防范化解稳定风险。完善立体化智慧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预警研判和主动防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解决房地产开发、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突出问题,努力维护平静、安静、宁静的社会大局。

       九是全力以赴保护生态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续整改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守护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着力“护蓝”。积极推进秸秆焚烧、道路扬尘、汽车尾气、餐饮油烟、建筑施工等综合整治,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86%,让“嘉陵蓝”成为最常见的颜色。着力“保清”。逗硬落实“河(湖)长制”要求,深入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完成泥溪河河道整治,加快1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综合抓好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确保全区水质整体好转,展现水清岸绿生态图景。着力“净土”。加快垃圾中转站、城市垃圾分类等项目建设,加大垃圾无害化处置力度,严控污染增量、减少污染存量;大力实施耕地土壤保护和绿化造林工程,金山和青山齐抓,保护与利用共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十是全力以赴践行为民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民生事业更普惠。扎实抓好30件民生实事。大力实施“三名”工程4、“四大行动”5,持续实施农村学校薄改工程,推动城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坚持资源共享、人才互动,积极搭建远程诊疗平台,推进城乡医疗卫生事业一体化发展;补齐短板、夯实基础,着力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持续提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启动七宝寺、田坝会馆等重点文物保护性修复工作。加快农村公交一体化发展。让社会保障更温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力争新增城镇就业5800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积极完善农民工服务体系,重拳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整合资源、拓展范围,加强特困群体、重点人群、弱势对象救济救难、助学助残。完成里坝等敬老院改造建设,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努力确保居者有其屋。加快推进养老、医疗、失业等全民参保,努力确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难有所助。让社会治理更顺畅。深化“法律七进”,强化普法宣传,圆满通过“七五”普法终期验收。优化职能、提升效能,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后半篇文章”;理顺区乡事权,推动执法力量下移。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6,积极推进村居民小组微自治,强化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城市基层治理,探索发展社区经济,增强社区自我发展能力。启动实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一以贯之讲政治、重担当、守清廉,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对党忠诚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在新的起点上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坚决反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袍哥”文化,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立说立行、立改立纠,扎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二是依法行政重担当。树牢法治观念,坚守法律底线,准确把握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坚持政府常务会前讲法学纪,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政府决策民主化、法治化、科学化。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完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机制,畅通多元化行政争议化解渠道。实行权责清单制度,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各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清正廉洁树形象。始终挺纪在前,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强化项目审批、资金拨付、招投标、征地拆迁、国有资产等领域监管,从源头防止腐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积极践行新时代群众路线,以民之所盼为施政所向,以民之所恶为施政所止,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大力度精文简会,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政府一般性支出,建设节约型政府。

       各位代表!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逐梦之路没有坦途,破浪前行唯有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成渝第二城·宜居新嘉陵”而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①“五类人员”:湖北返乡人员、湖北来嘉陵走亲访友旅行人员、湖北旅居史人员、湖北经停史人员、与湖北人有密切接触史人员。

      ②“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③“1+3”:指汽车汽配“1”大千亿产业集群及丝纺服装、食品饮料、新型建材“3”大百亿产业集群。

      ④“五个一”:每个贫困村有一名联系领导、一个帮扶单位、一个驻村工作组、一名“第一书记”、一名农技员。

      ⑤“三大革命”: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

      ⑥“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⑦“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⑧污染防治“八大战役”:省委省政府结合中央精神和四川实际,组织实施的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

      ⑨“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⑩“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四好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一不三乱”:“不孝老爱亲”和“乱告状、乱炒作、乱上访”。

      *产业新城:依托南充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打通桃子沟隧道、何家沟隧道,向木老、一立方向打造11平方公里城市发展空间。

      (白燕新城:沿白燕大道及规划建设的西射线,向西兴街道大方沟、小方沟方向拓展5平方公里城市发展空间。

)南海新城:通过打通南湖隧道、都京港大桥延长线隧道,沿国道212线两侧拓展9平方公里城市发展空间。

      _“十乱”:摊位乱摆、线路乱接、房屋乱建、广告乱贴、垃圾乱扔、渣土乱洒、污水乱排、车辆乱停、三轮乱跑、行人乱穿。

      +“51515”战略:在5年内,与10所高校实现战略合作,完成50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年产值100亿元,5家以上企业上市,成为全省一流“双创”平台。

      1“双一流”高校: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2“三类500 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

      3“套路贷”: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债务”、“制造资金走账流水”、“肆意认定违约”、“转单平账”、“虚假诉讼”等手段,达到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的目的。

      4“三名”工程:名师、名校、名校长。

      5“四大行动”:高中教育质量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惠公平、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四大行动”。

      6新时代“枫桥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运用自治、法治、德治等方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经验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