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24 15:45 | 来源: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23

在南充市嘉陵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区长张全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2工作回顾

2022年,是嘉陵发展史上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的严峻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决贯彻“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这一年,最令人感动的是,我们众志成城,闯过了前所未有的大关难关。面对多轮疫情冲击,特别是“8·21”“10·15”两起本土突发疫情,我们迅速应对、果断处置,1200余名医卫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1.3万余名党员干部党旗所向、使命必达,8000余名志愿者火速集结、挺身向前,社会各界和衷共济、共克时艰,广大群众顾全大局、风雨同舟,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打赢了抗疫阻击战。面对60年来最长时间高温、最大用电负荷、十分罕见干旱的极端情况,我们千方百计保民生、保基本、保重点,电力系统昼夜调度,机关带头节电,企业咬牙停产,商户迎峰歇业,全面让电于民。我们统筹调水、应急供水、拉水送水,有效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回首战疫情、抗高温、斗干旱的难忘岁月,我们留下了坚实的脚印、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挥洒了太多的汗水、收获了太多的感动,这段经历必将成为我们共同的宝贵记忆,必将成为嘉陵永远的精神财富。

这一年,最令人振奋的是,我们克难奋进,塑造了夯基利远的产业优势。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危中寻机、迎难而上,坚定不移招大引强、扶优扶强。总投资330亿元的永盈新材料项目落户经开化工园区,仅用78天就实现从签约到开工,刷新了全市单体工业项目投资纪录,创造了新的“嘉陵速度”。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完成技改,全年产销整车3万余台、增长228%(同比,下同)。燕京啤酒逆势上扬,产值、税收实现双提升。凸酒技改迁建即将竣工,产能加快恢复。在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带动下,我区产业实力不断增强,规上工业总产值跃居全市第一。

这一年,最令人鼓舞的是,我们奋勇争先,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品牌荣誉。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跳起摸高、创先争优,全力以赴打造嘉陵新名片、彰显嘉陵新担当。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国家桑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蚕桑园区满分晋升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中国桑茶之乡”金字招牌更加靓丽。双创示范基地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南充经开区成为省级专业化工园区,搭建了工业发展优质平台。

回顾过去一年,困难超出预计,但结果好于预期。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拼经济、搞建设,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坚持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以超常规举措应对超预期挑战,千方百计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6亿元、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9006元、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499元、增长6.6%全区经济运行总体态势与全国全省全市基本一致。

二是强实体、兴实业,三次产业积蓄新优势。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立区之本、兴区之基,全力推动三次产业加快发展。工业实力持续增强。强力推进重点企业达产满产、优质企业扩能增产、在建项目建成投产,银海丝绸、越创铝业产销两旺,禾本科技、康弘药业顺利试车,成双机械一期、尚好桑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即将竣工投产,五大产业集群总产值达545亿元。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产业集群成功入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四川能投进入省级“贡嘎培优”名单,5家企业入围四川省首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出台耕地保护“十条”措施,全区耕地净流入4500亩,治理撂荒地5.3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5.8万亩;制定高粱、粮油产业扶持专项政策,发展优质酿酒高粱10万亩,粮食播面107万亩、产量37万吨,生猪出栏超65万头。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全国推广,撂荒地整治经验全省推广。商贸服务业稳步发展。大力打造消费场景,加快集聚商机人气,凤垭山森林奇幻城建成营业,白马湖商圈加快改造升级都尉坝社区、黄莲湾社区入围国家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成功举办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四川(南充)站活动。全年新增限上商贸企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36户。

三是抓项目、促投资,发展动能实现新提升。坚持视产业为生命、把招商当使命、抓项目像拼命,扎实推进项目攻坚。争资引项成效明显。紧跟国省政策导向、投资走向,谋划申报重大项目178个、总投资1074亿元,争取到位中省市全口径资金55.3亿元。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围绕汽车汽配、油气化工等主导产业,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商会招商、产业链招商,四川振兴新材料、江苏瑞悦车身等项目成功签约,全年招引制造业项目25个、协议引资432亿元。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永盈新材料等项目落地开工,联盛新材料等项目加快推进,浙川东西协作示范产业园等项目竣工投用,5个省重点、33个市重点、112个区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46.7亿元、138.2亿元、200.5亿元,分别超年度计划43.845.436.8个百分点

四是夯基础、提品质,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持内外兼修、城乡融合,全力推进城乡建设补短板、优功能、增靓色。城市更新有序实施。嘉南路综合改造靓丽呈现,老城区干道改造完美收官。大力实施城镇雨污分流两年攻坚行动,新(改)建雨污管网34.2公里。53个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完成,市民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扎实推进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赵子河水库下闸蓄水,赵子河水厂通水运行,南海大道及音空山隧道开工建设,成南高速扩容嘉陵段快速推进,南潼高速九凤山隧道顺利贯通,新(改)建农村公路223公里乡村面貌持续改善。高效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完成4个乡镇级片区、3个村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大通、七宝寺等4个乡镇干部周转房加快建设,龙蟠镇成功创建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双桂镇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镇,双桂镇邓家沟村、大通镇芝麻湾村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安平镇店子嘴村、龙岭镇玉皇观村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

五是增动力、添活力,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坚持改革创新增动力、优化环境添活力,千方百计提振市场主体信心。重点改革深入推进。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新组建农业发展集团公司,交投、城投等区属国有企业加快市场化转型。扎实开展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省级试点,成功创建龙蟠、大通等7个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8项国省改革试点任务有序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国有粮食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等19项重大改革事项扎实推进,医疗卫生、农业农村等领域改革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如火如荼。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户,全年专利授权295件、落地转化科技成果5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60亿元,双创示范基地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30条措施,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帮扶”活动,积极做好用电、用工等保障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轻税费负担12.6亿元(全口径,含中省市),其中为工业企业办理留抵退税3.9亿元(全口径,含中省市)、占全市62.2%

六是办实事、惠民生,群众生活得到新改善。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办好30件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0%以上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整合4.4亿元涉农资金,全面推进1226个衔接项目扎实抓好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重点任务。全面深化协作帮扶,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稳定消除241670人返贫致贫风险,脱贫群众收入达15132元、增长12.4%社会保障更有力度。书房嘴、楼房嘴和白马二期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黄莲湾片区412户群众完成回迁安置。新增城镇就业7800余人,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5%以内。特困供养人员、脱贫人员等重点群体应保尽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调处解决农民工工资6000余万元。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认真落实新冠病毒感染防控优化措施,有序推进“乙类乙管”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医疗卫生需求,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南湖小学、于陛路幼儿园、嘉虹幼儿园等学校陆续投用,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4720个。安平中心卫生院门诊大楼建成投用,李渡中心卫生院创建成为区域医疗卫生次中心。七宝寺南池书院、双桂田坝会馆等完成修缮,蛴蟆节民俗活动、桑茶制作技艺成功入选省级非遗名录。

七是防风险、保安全,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有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筑牢安全生产底线。统筹抓好道路交通、城镇燃气、经营性自建房、森林防灭火、防汛减灾、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生产安全事故亡人数下降33.3%连续八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创新农村坝坝宴“公司+乡厨”模式,持续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筑牢生态环保底线。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率超88%,国家森林督查反馈问题完成整改销号,全年空气优良天数率达94.4%、综合指数位居主城三区第一,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土壤环境质量保持良好,嘉陵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筑牢社会稳定底线。严控财政各项支出,努力拓宽增收渠道,打赢防重整、控风险、度年关三场战役,守住“三保”和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有序推进问题楼盘处置,全区信访总量下降43.9%,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数下降18.6%全年未发生大规模非法聚集、未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和负面影响事件。

过去一年,我们统筹推进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机关事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农民工、港澳台、粮食、档案、供销、地方志、人民防空、科技、金融、体育等工作,这些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过去一年,我们切实增强人大意识、政协意识,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2件、政协委员提案119件,满意率达100%

过去一年,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全面落实政府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深入开展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工作,扎实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规范开展政务督查检查,政府作风、政府效能、政府形象持续发生新的积极改变。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顾过去一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旗帜就是方向,必须紧跟紧随。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三个务必”、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安排,就没有闯不过的“娄山关”、攻不下的“腊子口”,就一定能推动各项事业破浪前行、行稳致远。团结就是力量,必须同心同德。只要全区干部群众始终同舟共济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目标就聚焦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迈不过的坎,就一定能无坚而不摧、无往而不胜。岗位就是责任,必须担当担责。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只争朝夕的干劲、勇于攻坚的拼劲、敢为人先的闯劲,紧盯目标不动摇、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争当立说立行的“干将”、奋勇争先的“闯将”、敢拼敢打的“猛将”,就能越过更多“雪山草地”、蹚过更多“激流险滩”、闯过更多大关难关。

各位代表!面对前所未有的多重压力、非同寻常的各种挑战,我们闯险滩、打硬仗、渡难关,干得很辛苦、干得很精彩!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在于全区人民的团结拼搏、艰苦奋斗。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驻区部队官兵,向关心支持嘉陵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是:经济发展处在增速换挡、结构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节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经济总量有待提高;经济结构仍需优化,工业经济还不强,三产服务业亟待提高;城市品质有待提升;民生改善仍需持续用力;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风险化解等任务依然繁重,资金、土地等发展要素保障有待进一步强化,等等。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大工程”重点任务

区委七届四次全会明确了“113工作思路,谋划实施“十大工程”。区政府将坚决按照区委工作安排,把“十大工程”作为嘉陵发展的主引擎、干事创业的主旋律、检验作风的主载体,举全区之力抓推进抓落实

(一)实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程。推动南充经开区化学工业园和嘉陵工业集中区“一区两园、一体两翼”融合发展,力争2024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为牵引,以新型桑业、优质粮油、优质生猪为主攻方向,确保2024年建成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026年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二)实施制造业“过千亿”工程。深入实施主导产业提质倍增、“贡嘎培优”“珠峰攀登”和成长性中小企业“提质壮干”计划,奋力打造两大千亿级和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确保2026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三)实施企业上市工程。统筹实施上市企业倍增、强基培优孵化、对口联系指导行动,确保到2026年本土企业在主板或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挂牌上市2家以上。

(四)实施商圈提振工程。按照“一商圈一主题、一商圈一特色、一商圈一品牌”的思路,对白马湖商圈、南虹路商圈、南湖商圈进行全面提升,规划建设文峰新城商圈,确保到2026年每年完成1个商圈提振工作。

(五)实施“三路一隧”快速通道建设工程。加快建设南海大道及音空山隧道,确保2024年建成通车。规划建设经开区货运物流大道,确保2025年建成通车。对文峰大道进行提档升级,确保2026年完工。

(六)实施黄金江岸二期建设工程。统筹推进文峰片区湿地公园及基础配套设施、耀目坝—安乐坝防洪工程、商业综合街等建设,确保2025年完美呈现。

(七)实施南高文峰校区建设工程。确保2024年秋季如期开学。

(八)实施文峰新城医卫综合体建设工程。统筹推进妇幼保健院迁建和托育中心、文峰社区医院、老年病医院、医养中心建设,确保2025年建成投用。

(九)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宜居品质提升工程。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道路综合改造、雨污分流改造、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等项目,促进城市建设管理补短板、提品质,确保2025年全面完工。

(十)实施城乡幸福供水工程。依托嘉陵江、赵子河水库等水源,推进供水管网建设,确保2026年全面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加快升钟水库二期田间配套工程和盐溪水库及配套渠系建设,确保2026年全面建成。加快农村聚居点、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

针对以上重点任务,我们要聚焦目标强合力,整合领导力量、部门力量和督办力量,凝聚起全区上下奋力推动“十大工程”的强大合力。要聚焦任务强推进,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严把质量关、品质关、安全关,全力抢时间、抢工期、抢进度。要聚焦实效强督办,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拉练、半年一总结,确保如期实现、完美呈现

三、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现代化宜居新嘉陵的关键之年,也是嘉陵建区三十周年。三十而立,在这个特殊的年度,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区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做到“六个更好统筹”,围绕建设现代化宜居新嘉陵总体目标,加快实施“十大工程”,聚力推进“三大行动”,大干快上、务实笃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现代化宜居新嘉陵建设新篇章。

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0%以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5%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6.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19亿元以上,推动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全力争取更好结果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保持再出发的心态、冲锋者的姿态、加油干的状态,全力推进嘉陵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制造强区,全力壮大工业经济

以制造业“过千亿”工程为引领,外引内培、扶优扶强,确保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670亿元,努力在制造强市中发挥骨干作用。

强化招引做大增量。聚焦汽车汽配、油气化工等主导产业,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交流合作,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全年招引投资百亿元以上项目1个、投资十亿元以上项目5个。依托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永盈新材料,梳理配套关联企业,强化图谱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招引汽车汽配企业6户以上、绿色化工及配套企业4户以上,切实提高龙头企业本土配套率。

挖掘潜力做优存量。全力促投产,加快推进28个制造业项目建设,确保禾本科技一期、联盛新材料一期等项目年内投产,推动三匠汽配、超亿消防等项目主体完工。全力促生产,支持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四川能投等企业提升产能、开拓市场,推动尚非服饰、越创铝业等企业技改升级、扩能增产,引导四川凸酒、尚好茶业等企业打响品牌、满产达产,推动五大产业集群总产值突破610亿元。全力促升规,深入梳理摸排,强化指导培训,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全年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0户以上。

整合资源做强平台。大力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加快整合“一区两园”资源,对照考核指标,逐项补短提升,推动南充经开区工业总产值及综合实力进入省级经开区“一方阵”,园区5个一级指标和30个二级指标基本达标。立足浙川东西协作示范产业园,建立完善招商、运营、管理机制,招引一批优质企业入驻发展。积极“筑巢引凤”,推进园区标准化厂房、道路、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承载力。

(二)突出投资驱动,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以“项目攻坚年”行动为引领,树立“项目为大、项目为王”理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确保102个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超176亿元。

紧盯重点深入谋划。把项目谋划作为重中之重,着眼全市“6+1”中心建设和我区“十大工程”,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围绕城市有机更新、产业升级、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储备一批惠民生、促发展、补短板项目。把握国家政策投向,申报一批中省预算内投资项目、专项债券项目以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全年谋划重点项目100个以上、总投资超900亿元。

紧密对接大力争引。健全项目争引机制,量化目标任务,实行每月考核通报、定期兑现奖惩,推动形成千方百计争项目、积极主动跑项目的良好氛围。精准研判政策,强化对接汇报,全力争取项目支持和资金倾斜,确保更多项目纳入国省项目盘子、资金笼子

紧扣目标加快建设。健全县级领导包联、责任部门服务项目建设制度,力促燕京啤酒三期、能投PTA下游等项目尽早开工,推动成南高速扩容嘉陵段、南潼高速嘉陵段等项目加快建设,确保成双机械二期、爱格乐成衣定制等项目竣工投产。实行每月通报督导,落实“一季度一拉练,一季度一比拼”,做好工程规划、审批、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确保形成更多的实物量、工程量、投资量。

(三)突出宜居宜业,全力提升城市能级

以“三路一隧”快速通道建设工程、黄金江岸二期建设工程、城市有机更新宜居品质提升工程、商圈提振工程为引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丰富城市内涵。

优化空间布局。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加快文峰新城开发建设,高标准完成文峰新城规划编制,加快市民服务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确保规划出效益、出精品。全力推进“三路一隧”快速通道建设,启动建设经开区货运物流大道,加快建设南海大道及音空山隧道,大力延伸城市骨架、拓展城市空间。加快实施黄金江岸二期建设,打造滨江新美景、休闲新去处。

推进城市更新。深入推进城市“体检”和城市“双修”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路网改造、雨污管网改造、老旧燃气管道改造“五改”工程,加快推进长宁街、陈寿路等86个老旧小区改造,建成攀龙路、以勤路、嘉都路等城市联网道路,新(改)建雨污管网35公里、燃气管道110公里。

强化精细管理。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提升智能化、精细化水平,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有温度。注重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综合施策,建成书房大道综合停车场,加快建设邮票地块停车场,着力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加强市容市貌管理,常态整治乱搭乱建、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等城市顽疾,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广泛开展宣传引导,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繁荣城市经济。全面完成白马湖商圈改造,重点推动南虹路商圈提档升级,提升城市商圈综合服务功能和消费集聚能力。积极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会展经济组织商贸企业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促销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促销”,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潜力。全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0户以上、限上商贸企业20户以上。

(四)突出兴农富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程、城乡幸福供水工程为引领,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促进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转变。

抓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逗硬落实三个“十条”政策,鼓励农民护好耕地、种好粮食。扎实开展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全面落实“田长制”,深入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扎实抓好流出耕地恢复补充,切实整治低效园区,新建高标准农田5.6万亩。积极打造粮食安全产业带,确保粮食播面稳定在107万亩以上、产量37万吨以上。推动东方希望三会种猪场建成投产,鼓励四川天兆扩大产能,全年出栏生猪65万头以上。

打造农业特色品牌。抓好优质高粱基地建设,巩固提升新型桑业、柑橘(柠檬)、木本油料等特色产业基地。借助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推动银海丝绸、尚好桑茶、四川凸酒等农特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提升产品知名度。持续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建设,用好“嘉陵桑茶”“嘉陵种猪”等地理标志,支持创建“嘉陵大米”“嘉陵高粱”等农产品品牌,推动嘉陵农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建设宜居和美乡村。大力实施城乡幸福供水工程,推动赵子河水厂稳定运行,建设升钟二期田间配套渠系148公里,铺设通村供水管道365公里,改造提升场镇污水处理厂8处,着力提升灌溉能力、供水能力、污水处理能力。新(改、扩)建农村公路45公里以上,完善安防设施150公里以上,积极争创“金通工程”省级样板县。支持李渡镇创建省级“百强中心镇”。积极争创省级乡村振兴先进镇、示范村。加强南池书院、田坝会馆等文物古迹保护利用,促进农旅、文旅、工旅融合发展,让文化有传承、乡愁有归宿。

促进农民致富增收。持续深化工信部、省直部门等定点帮扶以及东西部协作,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大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庭院经济,鼓励适度规模经营,健全产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新增合作社、家庭农场等55家以上,让农民群众有增收产业、有稳定就业。

(五)突出改革创新,全力激活发展动能

坚持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进一步做优环境、做强平台,打造投资洼地、发展高地、创业宝地。

优化营商环境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深化拓展“企业家日”活动,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制造强区,大力营造“人人爱工业、人人懂工业、人人抓工业”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规上企业常态化包联机制,一户企业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包联部门,实行每月考核、年终述职。继续落实好各类纾困惠企政策,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助力企业蓬勃发展。

深入推进改革。深化国企改革,按照“城市+农村”原则,加快壮大嘉陵发展、农业发展两大国企集团,推动国有企业实体化、市场化、规范化运行,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清理盘活闲置资源资产,有序推动资金流动、资本升值、资源盘活、资产整合“四资”良性循环。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开展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统筹推进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改革。

着力创新驱动大力实施企业上市工程,推动华清八度实现新三板挂牌,全年新培育上市后备企业5户以上。发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平台优势,加大培育力度,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户以上。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平台。

(六)突出改善民生,全力提高生活品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30件民生实事和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让民生福祉更有温度、更具质感。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教育资源供给,积极解决城区大班额、大校额问题。加快建设南高文峰校区,确保年内主体完工启动建设元宝山幼儿园确保六幼、七幼、陈寿小学、计算机希望小学“两幼两小”实现秋季招生开学,全年新增学位5000个以上。扎实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巩固“双减”@工作成果。推动中小学校多元特色发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推进健康嘉陵建设。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要求,全力做好保障群众就医用药、疫苗接种和脆弱群体救治服务等工作。推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启动实施文峰新城医卫综合体建设,加快人民医院二期、中医医院二期建设,支持安平卫生院打造区域医疗卫生次中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助力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工作,全年新增就业58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推进书房嘴、楼房嘴和白马二期等棚户区改造项目。抓好医疗保险大病救助,推动养老保险扩面提质,加大困难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关爱力度,兜牢社会保障底线。

(七)突出绿色发展,全力提升环境质量

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绿色成为嘉陵最美的底色、最靓的景色。

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四源”#专项治理,提升空气优良天数比例,确保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严格落实“河长制”,强化“一江三河”$生态保护,建成文峰污水处理厂二期、经开区污水处理厂二期,确保国省市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抓好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做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确保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持续开展“后督察、回头看”,切实做好第三轮省级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巩固生态修复成效。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体系,提高环境管理系统化、精细化水平。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协同推进区域间、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生态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环境保护。全面推行“林长制”,高质量开展国土空间绿化行动,强化林业资源保护,助力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加快绿色发展步伐。严格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有序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工作,切实抓好充电桩建设,大力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创建活动,推动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形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新风尚。

(八)突出强基固本,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底线思维、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防风险、保安全作为底线任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嘉陵。

严防安全生产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抓好危化品、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城乡消防、森林防灭火、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力全市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严防金融领域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规范国有企业融资行为,有序推进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坚决打好防重整、控风险、保重点三场战役。严厉打击集资、网络借贷等领域非法金融活动,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一楼一策”推进问题楼盘处置,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严防社会稳定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提升群众法治素养,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一年,我们将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行动,始终以抓落实为政府工作最大主题、最大职责、最大取向,保持赶考心态、强化答卷意识,以更加勤勉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坚定不移打造忠诚政府。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要忠诚于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三个务必”、做到“两个维护”。要忠诚于事业,把“建设现代化宜居新嘉陵”目标植于心、践于行,只要有利于发展、有利于大局的事,就大胆地干;凡是阻碍发展、妨碍大局的事,就坚决不干。要忠诚于人民,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二)坚定不移打造法治政府。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系统学法,始终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准确把握政策规定,坚持常务会会前必学法、决策之前必学法,树牢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水平。要严格守法,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监督,持续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用好政府法律顾问,坚持“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落实“四方会审”(工作机制,确保法定程序不减省、法定职责不缺位。要善于用法,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用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用法律武器破解难题,做到政府上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三)坚定不移打造担当政府。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要主动担当,把该挑的担子挑起来,该扛的责任扛起来,该抓的事情抓起来,做到负责的工作使出最大力气、出手的事情达到最高水平、交出的答卷达到最好效果。要敢于担当,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善于担当,注重思考学习,强化实践锻炼,切实增强“八种本领”)“七种能力”_,努力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业务上的“专业人士”。

(四)坚定不移打造实干政府。实干就是能力,团结就是力量,效率就是效益。要务实干事,大力倡导察实情、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坚决做到少解释、多解决,少说明、多证明,少推诿、多推进,毫不放松把各项任务特别是“十大工程”“三大行动”盯住抓、抓到底,干一件、成一件。要团结共事,在政治上志同道合、工作上同舟共济、生活上肝胆相照,做到同心同德、合力合拍,共同围绕大局转、共同为了大局干,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要高效成事,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用成果说话、拿业绩交卷。

(五)坚定不移打造廉洁政府。清正是立身之本,廉洁是为政之要。要把廉政责任扛在肩上,严格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公心待事、公道办事、公正理事,牢固树立廉洁从政、干净干事的良好风范。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管控,全力维护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把作风建设视为生命,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保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用政府“紧日子”换取群众“好日子”

各位代表,实干创造精彩,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勇毅前行,加快建设现代化宜居新嘉陵,努力为南充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嘉陵力量!


1)五大产业集群:指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两大千亿产业集群,丝纺服装、食品饮料、家居建材三大百亿产业集群。

2)“贡嘎培优”:指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计划》,旨在通过加大引导和支持力度,建立重点企业协调服务机制,努力打造一批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制造业优质企业。

3)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两项改革”指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前半篇”文章已经完成,实现了调整减量、激发物理变化,“后半篇”重在提质增效,催生化学反应。

4)“三化”:指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5)“乙类乙管”:指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明确指出,20231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

6)“113”工作思路:指坚定“建设现代化宜居新嘉陵”总体目标,聚焦“十大工程”重要抓手,抓好产业突破年、项目攻坚年、作风建设年“三大行动”重点保障。

7)“六个更好统筹”:指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

8)“6+1”中心:指区域制造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区域教育体育中心、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区域文化旅游中心和优质农产品进出口集散中心。

9)“双修”: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10)三个“十条”:指我区出台的耕地保护、扶持粮油产业发展、扶持高粱产业发展三个“十条”政策。

11)“两个毫不动摇”: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2)“双减”:指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3)“四源”:指工业源、生活源、扬尘源、移动源。

14)“一江三河”:指嘉陵江、西充河、曲水河、吉安河。

15)“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6)“两高”项目:指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17)安全生产“十五条”:指国务院安委会2022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15条措施。

18)“三重一大”: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和大额资金使用。

19)“四方会审”:指针对重大决策,由司法局开展合法性审查、纪委监委开展合纪合规性审查、审计局开展合理性审查、政法委开展社会风险审查。

20)“八种本领”: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21)“七种能力”: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