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3MB15925976/2023-0007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3-24

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充市嘉陵区粮食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

时间:2023-03-27 17:45 | 来源:嘉陵区政府办

区级相关部门,有关单位:

《南充市嘉陵区粮食应急预案(试行)》已经七届区人民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24

1 总则............................................................................................. 4

1.1 编制目的................................................................................. 4

1.2 编制依据................................................................................. 4

1.3 适用范围................................................................................. 4

1.4 工作原则................................................................................. 4

1.5 等级划分................................................................................. 5

2 组织体系.................................................................................... 6

2.1 区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 6

2.2 乡镇粮食应急指挥机构....................................................... 9

3 监测预警.................................................................................... 9

3.1 市场监测预警........................................................................ 9

3.2 应急报告................................................................................. 9

4 应急响应.................................................................................. 10

4.1申请启动应急预案.............................................................. 10

4.2区级粮食应急响应措施...................................................... 11

4.3 乡镇、街道应急响应......................................................... 13

4.4 应急响应终止...................................................................... 14

5 应急处置.................................................................................. 14

5.1信息发布................................................................................ 14

5.2 应急经费............................................................................... 14

5.3 应急处置效果评估............................................................. 14

6 恢复和重建.............................................................................. 14

6.1 补库........................................................................................ 14

6.2 应急能力恢复...................................................................... 14

7 保障措施.................................................................................. 15

7.1 粮食储备保障...................................................................... 15

7.2 应急网络保障...................................................................... 15

7.3 基础设施保障...................................................................... 16

7.4 资金人员保障...................................................................... 16

7.5 信息化保障.......................................................................... 16

8 附则........................................................................................... 16

8.1 责任........................................................................................ 16

8.2 预案管理与更新.................................................................. 17

8.3 以上、以下的含义............................................................. 17

8.4 预案解释............................................................................... 17

8.5 预案实施时间...................................................................... 17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强粮食安全风险防范,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区内粮食市场异常波动,保障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确保全区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国家粮食应急预案》和《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四川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四川省粮食应急预案(试行)》《南充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南充市粮食应急预案(试行)》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编制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嘉陵区域内粮食应急状态下,在粮食(含食用植物油,下同)储备、采购、调拨、加工、运输、供应、进出口等方面开展的应对工作。本预案所称粮食应急状态,是指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或者其他原因,引起区内粮食供求关系突变,在较大范围内出现群众大量集中抢购、粮食脱销断档、价格大幅度上涨等粮食市场急剧波动的状态。

1.4 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底线思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把保障粮食安全和应急供应作为首要任务,加强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供得上”,坚决守好粮油保供稳市底线。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对不同等级的粮食应急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乡镇政府和区级有关部门(单位)协调行动,组织开展应对工作。

3)科学监测、预防为主。提高防范突发公共事件的意识,加强对粮食市场的跟踪监测,强化风险防范化解,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防患于未然。

4)反应及时、高效处置。出现粮食应急状态时立即作出反应,及时报告有关情况,迅速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应急处置快速果断,取得实效。

1.5 等级划分

本预案规定的粮食应急状态在嘉陵区层面分为特别三级、二级、一级三个等级,其中:三级预警为最低等级,一级预警为最高等级。

1.5.1三级预警(蓝色):我区主要粮食品种零售价在一周内上涨30%以上,出现居民排队集中购粮现象且持续时间超过一周,应发布三级预警。

1.5.2 二级预警(黄色):三级预警状态持续一周以上,主要粮食品种零售价在一周内上涨幅度超过50%,出现较大范围粮食抢购现象,市场粮食供应紧张,应发布二级预警。

1.5.3一级预警(红色)二级预警状态持续一周以上,主要粮食品种零售价在一周内上涨100%,区内出现全面抢购现象,主要粮食品种脱销断档,应发布一级预警。

2 组织体系

2.1 区粮食应急工作指挥

区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区指挥部)是全区应对粮食应急事件的领导机构,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应急委员会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应对粮食应急事件,保障粮食市场供应。

2.1.1 区指挥部组成

挥:区政府区长

副总指挥: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员: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下简称区发改局)、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区公安分局、区财政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统计局、南充市嘉陵区社会经济调查队、农发行南充市分行、区级储备粮承储企业相关负责同志。根据应急情况可适时增加有关部门(单位)参加。

2.1.2 区指挥部职责

1)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国省市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要求,负责全区粮食应急保障工作。

2)做好粮食市场跟踪监测,根据应急需求适时向区政府提出启动或终止实施应急措施的相关建议,经区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

3)对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粮食应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4)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报告(通报)粮食应急保障情况。

5)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1.3 区指挥部办公室及其职责

区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局,区发改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承担以下职责:

1)根据应急状态下全区粮食市场动态,向区指挥部提出相应的行动建议和方案。

2)按照区指挥部部署,组织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区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粮食应急工作。

3)综合有关情况,起草审核重要文稿,上报相关文件及情况。

4)协助有关部门(单位)核定实施本预案应急行动的各项费用开支。

5)组织开展粮食应急演练。

6)完成区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1.4区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1)区发改局负责粮食应急工作的综合协调,对市场行情进行监测和分析预测,做好粮食市场调控和供应保障工作,完善区级储备粮的管理和动用机制,及时提出动用区级储备粮的建议。

2)区商务局配合区发改局做好粮食产销对接,负责大型商超粮油市场运行监测,完善应急商品投放网络建设。

3)区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发布相关新闻;区委网信办负责加强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加强舆论引导。

4)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组织协调应急粮食的加工生产。

5)区公安分局负责维护粮食加工、供应场所的治安秩序,保证道路交通运输的通畅,及时组织依法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活动。

6)区财政局负责审核、安排实施本预案应由区级财政承担的所需经费并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7)区交通运输局负责调度应急运力,做好应急粮食的运输组织、协调和保障。

8)区农业农村局负责根据粮食生产及市场供求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增加粮食产量,促进产需的基本平衡,防止粮食生产滑坡。

9)区应急局负责检查指导协调区粮食应急预案修订、培训、演练等工作,必要时参与突发事件粮食应急的现场指挥协调工作。

10)区市场监管局负责粮食市场以及流通环节粮油食品安全监管,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负责对粮食加工环节进行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11)区统计局、南充嘉陵区社会经济调查队按照各自职能分工,负责统计监测与应急工作相关的粮食生产和消费。

12)农发行南充市分行负责落实采购、加工、调拨、供应应急粮食所需贷款。

13)区级储备粮食承储企业根据区政府和区发改局的动用令,负责区级储备粮动用计划的执行。

14)其他有关成员部门(单位)在区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2.2 乡镇粮食应急指挥机构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根据本预案规定,结合实际情况,成立相应的粮食应急工作指挥机构,负责领导、组织和指挥本行政区域内粮食应急工作,建立完善粮食市场监测预警系统和粮食应急防范处理责任制,及时如实上报信息,安排必要的经费,确保粮食应急处置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在本辖区内出现粮食应急状态时,首先要启动本级粮食应急响应。如果未达到预期的调控效果或应急状态升级,可申请区粮食应急指挥办公室进行支援。

3 监测预警

3.1 市场监测预警

区发改局、区农业农村局会同区商务局、区统计局等部门,建立健全粮食监测预警体系,加强区内外粮食市场供求形势的监测分析与预警,及时掌握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综合评价监测数据,加强粮食市场信息发布,有效引导市场预期。

3.2 应急报告

区发改局会同区商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建立粮食市场异常波动应急报告制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区发改、商务、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单位),应当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并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1)发生洪涝、地震、干旱以及其他重大自然灾害,造成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

2)发生重大传染性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中毒和职业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引发公众恐慌,造成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

3)其他引发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情况。

4 应急响应

区级粮食应急响应等级从低到高分为:三级、二级、一级。一级响应由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组织指挥应对;二级响应由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组织指挥应对;三级响应由区发改局牵头组织指导协调或者具体组织应对。

4.1申请启动应急预案

当出现级粮食应急状态时,区发改局须在接到有关信息报告后立即向区委、区政府上报有关情况(最迟不得超过2小时)。经请示同意后启动本预案,组建区应急指挥部,组织人员深入粮食市场调查情况制定应急对策,对应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及时向市级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区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记录并反映每天的情况动态和应对措施等有关情况。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1)应急响应级别;

2)区级储备粮的库存情况;

3)动用区级储备粮的品种、数量、质量、库存成本、销售价格;

4)动用区级储备粮的资金安排、补贴来源;

5)动用区级储备粮的使用安排和运输保障;

6)其他配套措施。

4.2区级粮食应急响应措施

区人民政府批准启动本预案后,指挥部根据粮食市场出现的预警等级,相应采取不同范围、不同力度的应急措施。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接到指挥部启动预案的通报后,其主要负责人应立即组织有关人员按照本单位职责迅速落实各项应急措施。

4.2.1三级预警响应

主要是市场调节保供。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在接到启动三级预警响应后,应采取以下措施:

1)加大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区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经授权,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政策、措施及市场供应情况,防止因信息误导而引起社会恐慌,新闻媒体应加大正面宣传和报道。

2)加大市场监测力度。全粮食价格监测点实行日报制度,同时,区发改局及时将粮食市场价格、社会库存、供需情况报区政府和市发改委。

3)加大保障力度。区级有关职能部门要引导粮食经营者备足货源,保障供应需求。

4.2.2二级预警响应

主要是组织应急粮源,增加市场供给量。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在接到启动二级预警响应后,除采取三级预警响应措施外,还应采取以下措施:

1)落实粮食供应应急网点。由区人民政府通过媒体发布、公布政府粮食供应应急的时间、地点、品种、价格和承担粮食应急供应任务网点企业等相关事项。

2)确定应急加工点。区级有关职能部门要根据企业条件,确定粮食应急加工企业,恢复扩大生产,并将产品及时投放市场,增加市场粮食供给量。

3)组织应急粮源,做好粮食调配。组织国有粮食企业筹措粮源,并认真做好本区域粮食调配计划,安排好运输线路和工具,及时调运。

4)加强粮食市场监管,依法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粮价、非法加工和销售不符合国家质量卫生标准的粮食等违法经营行为,维护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

4.2.3一级预警响应

主要是动用区级储备,定点限量供应。区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在接到启动一级预警响应后,除采取三级、二级预警响应措施外,还应立即由区指挥部发布指令并迅速实施以下措施:

1)动用区级储备,决定每天投放市场储备粮数量,交通部门落实运输力量和道路畅通,集中力量完成储备粮的调拨、运输和加工。如域内粮企加工能力不足,可联系邻近县区企业代加工。

2)通过指定供应网点安排供应,先实行按不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每人每月15kg大米、0.75kg菜籽油定量供应。

3)经区政府批准,区应急指挥部依法统一紧急征用粮食经营者的粮食、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并给予合理补偿。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予以配合,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

4)当粮食库存不能满足本区15日需求时,区应急指挥部应提请区人民政府向市应急指挥部申请动用市级储备粮。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接到区应急指挥部通知后立即组织有关人员按照职责迅速落实应急措施,24小时监测本区域粮食市场动态,重大情况要立即(最迟不超过2小时)上报区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做好粮食调配、加工和供应工作,加强粮食市场监管,维护粮食市场秩序。迅速执行区应急指挥部下达的各项指令。

4.3 乡镇、街道应急响应

出现乡镇、街道内粮食应急状态时,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报经区人民政府批准后启动本辖区粮食应急预案并及时报区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必要时发出紧急支援的请求。

乡镇、街道粮食应急预案启动后,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根据粮食市场出现的应急状态立即采取措施,增加市场供给,平抑粮价,保证供应。仍不能满足应急供应,确需动用区级储备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区发改局会同区财政局提出动用方案,报区人民政府批准。

4.4 应急响应终止

粮食应急状态消除后,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向区人民政府提出终止区级粮食应急预案的建议,经批准后,及时终止,恢复正常秩序。

5 应急处置

5.1信息发布

按照公开、透明、及时、准确的原则,及时发布粮食应急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缓解紧张情绪,合理引导预期。

5.2 应急经费

由财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对按程序报批应急动用的粮食发生的合理支出进行审核,并及时进行清算。

5.3 应急处置效果评估

对应急预案执行中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预案和相关政策。

6 恢复和重建

6.1 补库

区级储备粮食应急动用后,由区发改局研究提出补库方案,会同有关部门(单位)适时下达补库计划,及时恢复储备粮库存数量,原则上在12个月内完成等量补库。

6.2 应急能力恢复

根据应急状态下粮食的需求和动用情况,采取促进粮食生产、增加粮食收购、加强区域外粮食采购调入、强化应急网点和仓储设施建设等措施,及时恢复应对粮食应急状态的能力。

7 保障措施

7.1 粮食储备保障

严格落实地方粮食储备规模,健全完善储备管理和轮换机制,确保储备常储常新,优化储备布局和品种结构,适当提高口粮品种的储备比例。严格落实应急成品粮油储备规模,确保成品粮油储备不低于市核定数量。

7.2 应急网络保障

7.2.1 建立健全粮食应急加工网络

按照统筹安排、合理布局的原则,根据应急加工的需要,将交通便利、设施较好且具备加工能力的大中型粮油加工企业,作为政府定点应急加工指定企业,承担应急粮食的加工任务。

7.2.2 建立和完善粮食应急供应网络

根据城镇居民、当地驻军和城乡救济的需要,完善粮食应急销售和发放网络。选择信誉好的粮食企业、“放心粮油”供应点、军粮保供网点、连锁超市、商场及其他粮食零售企业承担应急粮食供应任务。

7.2.3 建立粮食应急储运网络

根据粮食储备、加工设施、供应网点的布局,科学规划,提前确定好运输线路、储存地点、运输工具等,确保应急粮食运输。进入粮食应急状态后,对应急粮食优先安排计划、优先运输。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单位)确保应急粮食运输畅通。

7.2.4 强化粮食应急企业管理

区发改局应当与指定的应急加工和供应企业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并随时掌握企业的动态。应急加工和供应指定企业名单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粮食应急预案启动后,指定的应急加工和供应企业必须服从统一安排和调度,保证应急粮食的加工和供应。

7.3 基础设施保障

依托储备基地、粮食仓储、物流园区等,统筹整合加工、储运、配送、供应、铁路专用线等资源,加强区域粮食应急保障中心建设,提高区域应急保障能力。

7.4 资金人员保障

将粮食应急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强人员和设施的配备建设,有针对性开展学习培训和应急演练,增强队伍应急实战能力。

7.5 信息化保障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区指挥部成员单位应加强本地本部门(单位)信息化建设,发挥综合应急调度作用,在应急状态下实现粮食统一调度、重大信息统一发布、关键指令实时下达、多级组织协调联动、发展趋势科学预判。

8 附则

8.1 责任

对在粮食应急工作中有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或迟报、瞒报、漏报重要情况的有关责任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8.2 预案管理与更新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应根据本预案和本地区实际情况,制订和完善本级粮食应急预案。

8.3 以上、以下的含义

本预案所称以上、以下均包括本数。

8.4 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区发改局负责解释。

8.5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原《南充市嘉陵区粮食应急预案》(南嘉发改〔202073号)同时废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